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22-07-12

2016年1月23日 慢集團@基隆槓子寮山 追念活潑的興哥

雨中槓子寮砲台遺址

この山行記録は、台湾の山ですが中国語で記述します。山行としては、短時間で終了しているもので、2013年6月の記録がその全行程をカバーしているので、日本語での記述をご覧になる場合は、そちらをご覧ください。


這篇文章也是過去起筆卻沒完成的山行紀錄。從六月中旬事故受傷之後已過了大約四週了,不過還需要一段漫長時間要療養。我把未完成的幾篇紀錄文檔案拿出來查看,其中一篇就是在雨中走基隆槓子寮山的慢集團活動。我曾自2013年6月起大約三年半的期間當領隊幾乎每個月一次帶領慢集團的朋友去爬山。此篇記錄也是其活動中之一。慢集團當時每逢周六開團,除非颳大風下大雨,就去爬山。這天的天氣不理想,但六位山友風雨無阻地前來參加此行。從起步的一刻起老天不給面子,一直下雨下到我們離開基隆為止。我們回到台北後,晚間有慢集團的年末聚餐,我前往板橋參加宴會與更多的山友共餐過歡樂時光。

槓子寮山山頂
查看當時相片給我很深刻的感慨是很活潑的興哥已經不在世的事。興哥是慢集團裡很重要的幹部之一。每次的活動行程中他當壓隊,在參加山友多時我與他時時用對講機彼此聯絡控制全隊的進度。後來過三年與幾個山友一起去爬新店小獅山野餐的時候,他與太太前來參加。隔了一段時間沒相見的他看起來瘦了很多,但他帶來有名的自釀梅子酒給大家共享。之後沒多久聽到他訃聞,記得懷著凝重的心情出席他喪事。沒想到癌症的病魔那麼快地奪取活潑開朗的興哥之命。當前我自己在不方便行動的情形下,也許觸發如此的感傷。

此行程地點地圖
槓子寮山是以其砲台古蹟出名的小百岳之一。站在砲台上眼前展開基隆的海洋。灣內的船隻都一目瞭然。基隆港古今都是台灣北部的重要海港。十七世紀西班牙來台佔領基隆在今日的和平島上修築城堡,十九世紀清法戰爭期間法國攻擊基隆等史事就表明基隆港的戰略重要性。等到日治時代初期,在清朝砲台基礎上擴展修築目前所看到的炮台設施。在如此有歷史遺址的地方做健行,不但有走山林的快樂舒適感也能夠了解台灣歷史的一頁,增加活動的意義。我曾在2013年造訪過槓子寮山,走一走參觀砲台等遺址。這次算是二訪。

----------------------------------------------

改建中的基隆火車站
海洋大學公車站
我們七個人搭乘台鐵區間車前往基隆站。電車八點半抵達基隆站剛建好的新月台。基隆火車站正在改建中,由舊站大廳出去走到站前公車總站。槓子寮山豎立於國立海洋大學校園的後方,經過海洋大學正門的公車班次很多相當方便,乘坐公車十幾分鐘,在9:10左右到了海洋大學公車站。天氣不佳一直下著小雨,我們先穿上雨衣,硬著頭皮就踏進雨中。

大學正門附近遠眺後方的槓子寮山和砲台古蹟山丘
登山口
水泥步道
槓子寮山步道,也被稱為龍崗生態步道起始於大學校園深處。我們由大門進入校園走到登山口。登山口有木製平台也有解釋說明板。步道是舖水泥很好走。緩緩上去不到二十分鐘走到稜脊鞍部上的涼亭。前方有條柏油馬路通往砲台遺址,往左(東)去遺址,往右(西)則去槓仔寮山山頂。我們先去砲台遺址走一走。

先去砲台遺址
砲台建築物
山洞斷崖上遠眺八斗子港
砲盤上,左遠方海上是基隆嶼
槓子寮砲台遺址,在基隆周圍的幾處砲台遺址中,算是保存最完整的古蹟:營舍、指揮所、碉堡、隧道、彈藥庫等等都還在。鑽進山洞走到面向海邊的斷崖上端,由此看到雨煙中的八斗港。回去砲台古蹟,逛一逛寬大的區內。爬上砲盤區塊,從那裡望得到更廣闊的景色。在厚厚的雨雲下,還能認出瑞芳的山峰群。

砲盤
眺望瑞芳方向
砲台後方走廊
往槓子寮山山頂前進稜線土路
費時大約四十分鐘逛完古蹟區就由原路回去,經過涼亭前方再前進柏油路。走沒多久路旁有通往槓子寮山山頂的土徑口。進入循稜走土徑一下,10:54看到山頂基石(海拔172公尺)。狹小山頂四周都是灌木雜草,沒有遠景可望,只能夠看灌木上的白牆。拍完相片就下山回去登山口,繼續走馬路回涼亭。在如此的天氣下繼續走其他路線不怎麼好玩,我們決定下山去和平島用餐。

山頂上的興哥

山頂上的筆者
槓子寮山登山口
回到鞍部涼亭
下山中
隧道
又由原路下去海洋大學校園,走到大門再越過北寧路進入對面的巷子。巷子底有隧道。順路通過隧道出來,就是原住民文化廣場。旁邊的解釋板表示凱達格蘭族之事蹟文化等,再過去一點有展示原住民相關物品的五層樓展示館。走出來海邊,看到延伸海水中的廢墟,不知原來有何用,也許是修理船隻的船塢、還在站立的牆壁上看到起重機的軌道。

原住民文化區
船塢遺址?
魚市大街魚商
11:51走到正濱路和平橋橋頭,過橋進入和平島魚市大街。路旁的十幾家魚商在賣海鮮,我們進入街上的一家餐廳用海鮮午餐。慢慢用大約五十分鐘的餐,走出店外再過橋,在附近公車站上車回去基隆火車站。我個人搭乘1550線福和公司國道客運回台北,其餘的山友則搭乘台鐵回去。我們回去台北的同一天晚間,聚集在板橋的一家餐廳慶祝年末平安。參加人員是白天山行的山友再加上十幾個朋友,場合相當熱鬧歡樂。我們邊喝酒邊歡談一年來的愉快記憶,不知不覺地店家打烊時間了。
海鮮午餐

晚間餐宴@板橋的南庄餐廳

興哥拍的同時相片

-----------------------------------------------

與興哥共享的最後野餐(2019/1於小獅山)
此趟健行本身只是不到8公里的路程,且爬上去的山峰都不高,整體算很輕鬆。活動時間也只不過是兩小時40分鐘。同一天內聚餐兩次,這卻特殊。查看那些當時的相片,我不禁地發覺光陰似箭。幾年的歲月裡基隆火車站轉為嶄新現代化的面目。想到與我們一起走的快活興哥已不在事,則令人感到歲月的無情。好吧,要緊的是每天要過充實的一天,如此活下去到時才不會後悔吧。希望我的傷勢能夠完成治好,可以像過去一樣與朋友共享走山林的樂趣。為此我想專心去治療。




1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