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22-08-11

2017年4月16日 平溪上內平林山-內平林山-千階嶺縱走

於內平林山山頂
久しぶりに、Taipei Hiker Clubとしての山行を行った。場所は、4年前に訪れた內平林山を中心にした東側と西側に続く稜線上の縦走である。この時に比べると、方向が逆でなおかつ以前は歩いていない上內平林山から大坑山までの部分を合わせて歩いたことが異なる。更に前回は単独で訪れたが、今回は16名の同行者があった。午後に內平林山を登った時、雨が降り出しその後しばらく、雷鳴とともに続いたが下山の頃には止んだ。雨の前はかなり暑く、低山の夏の訪れを感じた。今回は、英語で記述します。

基福公路出發點(山友相片)
Pingxi (平溪) is now a hot tourist spot and well known for its sky lanterns. The old coal mining town has successfully changed its fate since the closing down of the mines a few decades ago and subsequent degeneration. It is now being visited by tens of thousands tourists. The tourism has brought a new life there, which is good to the local people, except too many sky lanterns ended up contaminating the hills and forests around the town.

I have visited almost all peaks and hills along Pingxi valley in the past few years.  Jilong river (基隆河) flows in the valley from the southwest to the northeast and there are two long parallel ridge of peaks along the valley from the upstream of Jingtong (青桐) all the way down to Shifen(十分). The northern ridge includes those well know peaks like Mt. Sifenweishan (四分尾山), Mt. Jiangziliaoshan (姜子寮山) and Mt. Wufenshan (五分山), while the southern ridge is divided by sub streams of Jilong river to a few blocks and is less hiked over. It is probably because those peaks are lower and less accessible by public transportation. This hike was to walk over a few peaks belonging the southern ridge.

----------------------------------

我寫到如上就停筆,一停筆五年過去了!我自從六月中旬受傷後都沒去爬山,自然無法寫新登山紀錄文。以每一周一次的頻率,把過去起筆卻沒完成的紀錄文拿出來加寫完成已公開七篇了。感覺上我的傷勢已經好多了,期待再過兩三週能出門走一走附近的山林。

十一年前我開啟此部落格的主旨是將我的台灣登山紀錄告訴日本朋友以促進他們認識台灣的山林,所以用以日語描述。後來有機會回國爬日本的山岳時,我寫中文紀錄以期待台灣山友認識日本的山野。重複去的地點,我則用英文來描述以促使講英文的各國山友了解台灣登山情形。這篇文章本來依此原則起筆,但我決定這次用中文寫此趟台灣的山行紀錄以與實際參加的山友分享當時的回憶(參加山友中有一位日人,但他看懂中文,應該OK吧)。

送電鐵塔(山友相片)
此趟行程的目的地是平溪的山峰。最近較少去平溪,但我的登山初期很頻繁去爬當地的山峰,算是很熟悉的山域。昔日的煤礦小鎮,煤礦關閉後沒落,但最近十幾年來投胎換骨般地轉身成功,如今成為北台灣的重要觀光勝地之一了。幾年前開通的基福公路(台二丙線)添加了交通方便。基隆河形成的山谷,其北岸上有從台北盆地邊沿的南港山隆起往東北延伸至瑞芳鎮南端的三爪子坑山為止的山脈,南岸則有自峰頭尖起至三貂嶺頂坑山的平行山脈。南邊的山脈給基隆河支流分段成三塊,沒有北邊山脈的長度。我們走的地方就是南邊山脈的一部份。

航跡圖
過了五年後的今天回顧當時情形有點模糊,不過記得有幾個山友開車來所以起登前從十分到基福公路上的出發點的路程,大家共乘山友的車上去節省一大截的路程。在開通基福公路的平雙隧道前,要到山脈的另一邊必須由一條越嶺鞍部的縣道(北38線)往返。我們在往上內平林山的途中橫過此馬路。爬到上內平林山之後,我們一直循稜越過下內平林山和大坑山,再由平湖步道東線去內平林山。爬到內平林山時我們遇到雷陣雨,在雨中走平湖步道西線和番子坑步道下去千層嶺結束行程。走在最後路段時雨停下來了。

---------------------------------

基福公路隧道和北38線平雙產業道路(右後)
我們在基福公路與舊越嶺平雙產道北38線之叉路口附近集合。前來參加的山友比我預想的還多,共有十六位。時間是快九點鐘。天空陰雲,還好雲層很高應該不會下雨。我們先由北38線平雙產業道路走到十硿子保甲路入口(坑頭)。

於北38線坑頭
保甲路上的倒木
爬上到產道
上去保甲土徑一下、看來最近倒下來的一棵樹幹及樹枝橫臥在路面妨礙通行。我們小心通過倒木。繼續上去出來於產道,往右走產道一下又有保甲路的入口。往上爬去保甲土徑,9:26爬到稜線上的十字叉路口(海拔374公尺)。往右通到和尚尖,往前下去可到石硿子谷底。我們則往左循稜爬上去。部分路跡被蕨類覆蓋有點比清楚。10:19我們出來農道,順便休息一下。
平雙產道上的保甲路入口
保甲路越嶺十字路鞍部
路跡有點不好
出來農道
@上內平林山登山口
上內平林山山頂
填加紅筆
往右(南)走農道兩三分鐘,左方有山徑開其入口,就是通往上內平林山的山徑,我們便踏進往上爬去。這一帶的山徑一年前由義工山友清理過,路況還好。緩慢上去十分鐘左右來到上內平林山山頂(海拔532公尺)。草覆蓋的山頂上有個三角點基石,周圍都是灌木無景可看。有個山友(謝兄)拿出來紅筆填寫基石上的刻字,填好後原來模糊的字面果然轉成很清楚。
平雙產道越嶺鞍部石牌和下內平林山登山口
產道上的涼亭
往北循稜下去十分鐘左右下來平雙產道。沿著產道繼續上去一點是越嶺鞍部,也就是平溪區和雙溪區的分界點,一塊高大的石牌寫著「台北縣雙溪鄉歡迎光臨」。石牌旁有登山口,但我們下去一點在涼亭休息一下。建立於路旁的涼亭前展現很廣闊的柑腳方向的山谷情景,可惜陰天的天空使得遠處不清楚。回去剛在石牌旁登山口,11:09往下內平林山起登。上去幾分鐘便爬到山頂(海拔504公尺)。此山頂也被灌木圍繞沒有遠景。

涼亭眺望雙溪柑腳的山谷
下內平林山山頂
電塔
經過往左下去坑頭的山徑叉路口,我們來到高壓送電鐵塔,順便上去很好觀景的鐵塔水泥基座上。腳下看到一條基福公路往平地延伸下去,山谷對面是辭職嶺古道的山脈。山谷裡的柑腳聚落本來與平溪一樣以煤礦繁榮的小鎮,但隨著煤炭產業的沒落人口縮少,如今變成戶口少的寒村。與山的另一邊之平溪對比,其落差很明顯。不知基福公路能否帶來轉變的機會。

電塔基座上觀望柑腳方向
天燈殘骸
觀賞風景好便回去稜線山徑,往大坑山前進。路旁看到天燈的殘骸。應該從十分飛過來的,丟落在這裡只成為垃圾。走一陣看到路面上突出一塊奇石,其旁邊的牌子說自然石界址,就是自然形成相似基石的天然石。前進起伏不大的稜線,12:04我們走到大坑山山頂(海拔455公尺)。這個地點應該是基福公路的越嶺隧道正好上方。再走十分鐘出來於平湖步道東線的石階路。等到大家出來平湖步道上,我們坐上石階休息用午餐。
自然石界址
大坑山山頂
坐在平湖步道石階上用午餐
金毛杜鵑盛開
休息大約半小時,12:50我們起步往內平林山走步道。平湖步道有東西兩條線。我們即將前進的東線是在山谷裡的平湖公園南邊之山嶺稜線上行進的步道,西線則是走公園北邊的山稜上。前者是鋪花崗石的高級步道,後者是一般的土山徑。來訪遊客極少的平湖公園和其周邊的如此高級步道,讓人難以理解當時的公家單位為何投下那麼大錢做出來。對像我們健行者來說,好步道是歡迎的,不過我們同時是納稅者,對稅收用途也有關心。路旁盛開著金毛杜鵑的紅花,我們很輕快地走石鋪步道大約半小時,13:25走到步道東西線結合的鞍部涼亭(海拔424公尺),順便休息一下。
行進東湖步道
鞍部涼亭
內平林山叉路口
13:38我們往內平林山走起平湖步道西線。爬上大約10分鐘,來到往內平林山的叉路口。取右陡上五,六分鐘爬到山頂(海拔502公尺)。草木很少的的山頂是很好的觀景台。五分山和三爪子坑山等姜子寮山山脈北端、自基隆山至燦光寮/草山的東北海岸山群,雙溪山谷南邊的山群和其背後的雪山山脈尾端的山峰群,都一目了然。不過雲層有點厚,不料沒多久下起雨來了。
於內平林山山頂(山友相片)
山頂展望
與番子坑步道叉路口
走在番子坑步道
我們由往路下去平湖步道,取右前進步道。還好雨勢不大,可以撐著雨傘走。行走大約一小時,15:20來到往千層嶺的叉路口。雨勢已經停下來,我們取右下山。這段路況也還好,有用木頭造的階和梯欄杆等,山徑行進於支稜上。越過幾個小山頭,15:54來到國旗嶺(海拔334公尺)。這個小山頭也是很好的觀景台。十分小鎮就在腳下,火車站和街道都看得很清楚。附近停著幾部大型巴士,街上的人群也不少,呈現著十分的觀光繁榮之模樣。在跨越基隆河谷的基福公路高架橋樑上來往的車子也不少。

@國旗嶺山頂
繼續下去步道,16:16走到朋友車子停車地點。車主山友開車到我們早上停車地點取那裏放置的車。所有的車子回來集了之後,山友各自歸附回家了。此趟行程我們走了12.7公里,總爬升675公尺,總下降728公尺,總活動時間為7小時20分。

-----------------------------

我們此趟走的路線當中的兩段,近年被指定為淡蘭古道中線的一部分,因此由政府單位修路成很好的路況。一段是下內平林山和大坑山的山稜路段,另一段是番子坑步道。我後來有機會個別再造訪,親自看到修改後的路況。這就是五年的歲月帶來的變化了。

平雙產道石牌(山友相片)
走此趟行程的朋友裡有還是經常與我一起走的山友,也有比較少見的山友。有位日本山友回國已經很久了。不論現在一起走還是個別走山林,這趟的記憶還在我腦海裡。在英國登山活動初期有個著名登山家Edward Whymper 寫本書(1871年)說,「登上阿爾卑斯山對我及人生而言,獲得了最重要的兩樣東西-健康與友情」。我認同這句話。走出戶外與朋友共享山林的樂趣,是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活動。由衷希望家裡療養的期間快過去,能夠早點再走山林。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