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8-10-23

2018年10月18日~20日 日本尾瀨 紅黃色彩的晚秋大濕原

晚秋尾瀬ヶ原,前方山峰為至佛山
♪♪夏がくれば思い出す、遥かな尾瀬、野の小道♪♪…誰でもが知っている尾瀬は、若いころからいずれは訪れたいと思っていた。しかし、平らな道が多い湿原は、急いでいくこともないとも思っていた。若いころ日本で登山をしていたころは、目的地にならなかった。今回、日本を訪れるときにやっと訪れた。冬支度を急ぐ尾瀬は、多くの山小屋はすでに営業を終了し、残った小屋も月末には小屋を閉じて下山する。登った燧ケ岳と至仏山は、残念なことに霧の中で、展望はほとんどなかった。天気に恵まれたとは言えないが、深まる秋のなか、静かな尾瀬歩きができた。日本の山旅なので、中国語で記述します。

@尾瀨沼,背後是燧ヶ岳

----------------------------------------------------

日本家喻戶曉的歌曲唱「♪♪每逢夏天來到,就想起遙遠的尾瀨,草原中的小徑...」
對我來說,尾瀨的確很遙遠。其實從東京去交通只不過四,五小時能抵達,但年輕爬山時的我認為平坦的草原路年老才去就好。真的我到這個年紀才與日本山友踏進此地。旺季已過正在準備著迎接長久豪雪的冬天,尾瀨穿著紅黃色的秋裝。還在經營的少數山屋裡旅客真少,我們住宿的山屋只有幾個人而已。他們也在月底關閉山屋就下山。

從尾瀬ヶ原仰望燧ヶ岳,山腳見晴有幾家山屋
尾瀨橫跨日本關東地區的群馬縣北部和東北地區的福島縣南端區域。山丘圍住的尾瀬ヶ原平原是日本最大的山中溼原,其中有無數池潭和溪流,設有木道登山客由此可橫過溼原。大溼原的東方幾公里處有一座湖泊尾瀨沼,北方有燧ヶ岳豎立,南方則有至佛山,都代表尾瀨的山峰。此地屬於豪雪地帶,每年自十一月至第二年五月止尾瀨的濕原和山丘都被厚厚的積雪封住,除有足夠經驗和裝備的人進來外,尾瀨是一片白色無人嚴寒地。等到六月積雪幾乎融光,等待已久的登山客進來,尾瀨轉變為百花盛開的美麗山中樂園。本來屬於1936年成立的日光國立公園,後來2007年被劃分為獨立的尾瀨國立公園。

從東邊大清水起步走到西邊鳩待峠
三天的步行高度表
尾瀨位於東京的北方,群馬縣,福島縣和新瀉縣的縣界
這次我有機會去日本,趁此與一位日本的山友H先生造訪我長年嚮往的尾瀨。H先生曾在台灣工作,當時我與他走過台灣山野,後來他歸國目前在東京工作。我們的行程為,第一天從東京搭火車到沼田,轉乘公車前往大清水起登。經由舊日與會津通往的沼田會津街道(幹線古道)爬到尾瀨沼湖畔的長藏小屋住宿。第二天先走尾瀨沼北岸到沼尻平 ,再由ナデッ窪道(吶地乾溪溝登山步道)攀登燧ヶ岳。下山則由見晴新道下去尾瀬ヶ原後走到平原中間的龍宮小屋投宿。第三天繼續走尾瀬ヶ原到溼原另一端的山の鼻,爬上至佛山再由稜線步道走下去鳩待峠(越嶺鞍部)為止。

ナナカマド(七灶子)果實

===================================

第一天 10月18日(四) 東京 - (火車與巴士) - 大清水 - 一ノ瀬 - 三平峠  - 尾瀨沼東岸長藏小屋

從大清水登山口走到尾瀨沼湖畔的長藏小屋
步行高度表
沼田火車站,站前有巴士站
大約早晨六點鐘我從東京老家出發,與H先生在開往前橋站的火車上會合,9:40左右抵達新前橋站。在此轉乘另一班上越線的火車前往沼田站。平日此刻的火車上乘客很少,整車廂內只有幾個而已。火車離開新前橋後慢慢離開關東平野爬起坡道,隧道也出現,車廂外的風景也越來越有進來山區的樣子,終於10:19抵達沼田站。上越線曾是接連東京與靠日本海新潟的重要幹線,但新幹線開通後,便降為地方支線。從尚有當時風格的車站踏出來,車站前的圓環邊有我們要搭的公車車站。公車來之前還有二,三十分鐘,我們順便在附近商店買東西。
大清水遊客中心
登山口旁的小神社
10:49來自新幹線上毛高原站的公車來到,我們就搭上。現在自用車如此普遍,搭巴士的人不多,大概都是當地老人家學生或像我們的旅客。巴士爬到台地,竟然台地上有好的商店和住屋出現,沼田本來就是台地上的小鎮。火車無法爬到台地上,所以火車站在台地下通過。沼田在昔日有城堡的地方中心,也是商業中心。巴士通過商店區後,由120號公路沿著片品川慢慢進入山區。巴士開了一小時多抵達片品村的鳩待峠巴士轉乘站,如果要去鳩待峠登山口,在此轉車。片品村有滑雪場,記得我在讀大學時來過滑雪。巴士繼續開往大清水,12:18抵達大清水站。我們如此搭火車和巴士來到此,但在旺季期間有從東京新宿巴士轉運站直達片品村的服務可省交通時間。

先走土路沼田會津街道
路旁出現紅黃葉
一ノ瀬休息站
我們整裝後,12:40投遞登山計畫書於登山口旁的小投遞箱便起步。從此到一ノ瀬之間的土路有可開車的寬度,但禁止自用車進入。在旺季有接駁車可達一ノ瀬,但上週已經結束本年的服務了,我們只好靠雙腿前進。這條路叫做沼田會津街道,自大約四百年前起至明治時代止是南邊的上州地區(現群馬縣北部)和北邊會津地區之間的重要交易幹道。如今有另一條公路通往兩處,只是健行登山等目的的古道。其實1960年代有計畫拓寬為車道通到尾瀨沼,但隨著國民的保護自然意識掀起便被取消了。

過三平橋,前方往左進入登山步道
過溪處
越前進路旁的紅黃葉越多,令人感覺到秋意濃。緩緩的土路很好走。其實這條路旁有平行的舊步道,有兩三處可互相接通。走了大約四十多分來到一ノ瀬休息站,我們順便休息一下。再前進土路一點過三平橋,在左方看到山徑。山徑沿這溪流而慢慢上去。這條就是幾百年來的古道。走大約二十分鐘,山徑過溪水坡度便增加。部分由之字形坡道增加高度,14:12來到岩清水。這點是在60年代的道路修築工程中破壞其名的岩石,但甘甜清水還流出給行人止渴。其實看地圖,從三平橋上來的車道到此停止,就是應該修築工程在此停止的。

灌木的葉子幾乎多變色了
岩清水
已爬到高點,可望到周圍山峰
三平峠,周圍都是冷杉林
再繼續爬升十幾分鐘,山徑轉為平緩,將近最高點了。回頭就看到另一邊的山頭。木道進入幽靜オオシラビソ(冷杉)林內,14:42來到三平峠(越嶺鞍部)。有一位山友在此休息,包括他今天只有遇到共四個山友而已,明顯旺季已過。從鞍部下去十幾分,前方出現兩棟山屋,此地為三平下。此地的山屋已經結束今年的營業,幾個員工剛好做完關門工作在那裏。山屋建築旁有好幾個捆好的大包,等著直升機來吊走。再下去尾瀨沼畔,在湖水對岸豎立著燧ヶ岳。此座山位於福島縣境內,以標高2,356公尺被認定為東北地區的最高峰,也是日本百名山之一。

三平下,山屋都已關閉
尾瀨沼和燧ヶ岳
快到山屋了,右方樹林裡有山屋
長藏小屋
我們走湖邊的木道前往今天要住宿的長藏小屋。路旁的草叢已經轉變為黃色,與還是綠色的熊笹呈現鮮明對比。我們今天走了共大約三小時八公里,15:30走到山屋。這區還有幾家山屋,但都是已關閉,只有長藏山屋還在經營。不過此家也將在月底關閉,所有員工就下山。長藏山屋是由當地人平野長藏1915年在此地新建山屋,已有一百年的歷史。兩層的木造房子有古色古香,真是讓人欣賞其傳統。此時期住客很少,17:30用晚餐時只看到幾個其他住客。小屋也有浴室可洗澡,雖然環保理由不能使用肥皂洗髮精等,但在寒冷的山上能夠泡澡真是幸福。房間裡有こたつ (日式暖卓),八個榻榻米房間只有我們兩個人住,真是舒服極了。我們一邊喝帶來的酒一邊聊天,等到八點就寢了。

山屋二樓房間
晚餐

===================================

第二天 10月19日(五) 長藏小屋 - 沼尻平 - 燧ケ岳 - 見晴 - 龍宮小屋


從長藏小屋越過燧ヶ岳走去龍宮小屋
步行高度表
濃霧中前進
我們五點多起床,外頭還沒明亮。六點鐘用早餐後,6:40出發。出發沒多久就看到叉路口,我們取左往沼尻平,往右可達沼山峠。出來外頭就有霧,越走霧越濃,經過湖邊的草原時其盡頭都在濃霧中,看不清楚。過小溪走進森林裡,我們經過雙邊有網子的門,木道部分使用鐵網,好像是為防止鹿等動物進入內部,就像台北陽明山的牛門。6:58我們來到長英新道的叉路口。長英新道是循稜爬上燧ヶ岳的登山步道,我們則取左往沼尻平前進。木道從森林出來進草原一段,又進森林中。路旁的ナナカマド(七灶子,煮七次也還硬不能食用而得名)的紅色果實格外顯眼。

防止鹿進去的門系統
長英新道(右)岔路口
行進森林中
沼尻平
陡上ナデッ窪道乾溪溝山路
7:30我們走到沼尻平叉路口,這裡有休息站,但已經被封閉無法進入。從此直行可達尾瀬ヶ原見晴,我們取右踏進ナデッ窪道前往燧ヶ岳。此條路是爬乾溪溝而上的路線,比其他路線陡峭但距離最短的登山步道。乾溪溝裡有好多大小石塊,爬上如此的路線很辛苦。越上坡度越大,9:05走到中間點休息一下。再爬上陡坡半小時,山徑慢慢平緩下來,9:37與長英新道會合了。此地高度已經在森林界線以上,很可惜濃霧中無法展望。繼續爬升二十分鐘,我們抵達燧ヶ岳山頂之一俎嵓(海拔2346m)。燧ヶ岳是座火山,共有五個山頂。我們站在有小石祠的山頂,突然北邊的霧瞬間散開,給我們剎吶的展望。

與長英新道會合處(八合目)
瞬間出現柴安嵓在眼前@俎嵓
俎嵓上的筆者
祡安嵓山頂
我們前往燧ヶ岳最高山頂柴安嵓,先下去後又爬上去。10:39爬到柴安嵓(海拔2356m),濃霧瀰漫都沒有展望。我們等了一下,但沒有起色於是由見晴新道下去。此條登山步道,幾年前有崩塌被封閉,後來開了新繞路再開通。如果天氣好,前下方應該可以俯瞰尾瀬ヶ原,不過如此的霧中只好默默下去。11:12山徑離開稜線,切下去乾溪溝。我們下去乾溪溝十分鐘左右,山徑往左進入森林裡,新開的路段就從此開始。看起來新路段開通沒多久,很多部分還很泥濘,被踏出來的樹根還新,說實在不太好走。

新開通的叉路口,右邊是原來的路徑
不太好走的新開路經
見晴新道會合來自沼尻平之路
12:55走到舊路段的分岔部分,高度也降到1600m左右了。繼續走下山徑,13:15來到叉路口。取左往沼尻平,我們取右下去見晴。這段路又轉為木道,比剛剛走完的見晴新道好走多了。天氣也轉好,我們看著藍天下的雙邊紅葉樹林,輕輕鬆鬆地漫步下去。13:30前方出現好多棟的山屋群。見晴有幾家山屋,尾瀨地區裡山屋最多的地方,不過大部分的山屋已經關閉。我們走到最靠近平原的弥四郎小屋,在其前庭休息區休息用午餐。

往見晴走下去
見晴的山屋群,大部分已經關閉下山了
見晴弥四郎小屋前休息用午餐
折返點,椅子上帖有路不通的通知
14:09我們往龍宮小屋出發。因時間還早我們決定繞路經過東電小屋去,於是取右邊的木道。天氣轉好,右方的燧ヶ岳看得一清二楚,真可惜天氣轉得太晚了。我們走了十五分走到岔路口,發現有個通知文說往東電小屋路上的吊橋踏板已經拿走無法通過。無奈我們回去見晴,再往龍宮小屋走去。走了大約半小時,來到小溪過橋。橋旁有個表示從此屬於群馬縣,就是關東地區和東北地區的界線。過橋沒多久前方的森林旁出現龍宮小屋。15:10我們進入小屋登記住宿。

前方的至佛山山頂在雲霧中
過只見川源頭附近
木道中間有表示從此進入群馬縣
回頭看已經放晴藍天下的燧ヶ岳
龍宮小屋,我們房間是正門正上面的一間
將背包寄託好後我們再出去散步。我們走去東電小屋的方向,走到ヨッピ吊橋。吊橋的踏板確實被移走。冬天積雪太多,為防止吊橋被豪雪重量壓垮,他們事先移走踏板。我們由原路回去龍宮小屋。包含散步等我們走了共九小時17公里,爬升大約900公尺。

踏板已經移走的吊橋
很空曠的龍宮小屋食堂,暖爐在開
龍宮小屋的住客也很少,17:30用餐時只看到幾個其他住客。此家山屋收費,與昨日長藏小屋一樣,包含晚早餐的費用為9500圓。我們的房間是二樓六個榻榻米房,不過這家沒有こたつ暖卓,房間裡沒有插座。吃完飯後播放介紹尾瀨的片子,我們看了片子後回去房間,八點多就寢了。








===================================

第三天 10月20日(六) 龍宮小屋 - 山の鼻 - 至佛山 - 鳩待峠 - (巴士+火車) - 東京


橫過濕原後爬上至佛山
步行高度表
龍宮小屋早餐
昨晚聽到下雨聲,今晨起床時發現還好沒下雨了。六點鐘用早餐,6:30出發。前方黃色平原末端隆起至佛山,兩條木道一直延伸去遠處。整個平原因昨晚雨,令人覺得格外寧靜安詳。偶爾陽光從雲層空隙射出來,添加平原色彩變化。比昨日走的路段路旁的池潭多,水面上浮著已枯黃的水草葉,反射天空雲層。有一隻水鳥飛過來,很悠閒地游水。

往至佛山前進濕原
木道繞路觀察池潭
池潭倒影周圍山丘
木道岔路口,背後山為燧ヶ岳
陽光照射山丘上給顏色變化
山之鼻中心前的溫度計
今日是週六假日,從鳩待峠登山口進來的不少登山客與我們打招呼而會過。走了大約四公里多,7:40來到平原末端山之鼻。這裡有山屋也有遊客中心。我們進入遊客中心,裡面有播放有關尾瀨的影片。

至佛山登山口
已經爬到森林界線上,可俯瞰濕原
8:05我們往至佛山起步。從山之鼻到至佛山止的路段,只能爬升不可下降。這是因為此段的岩石蛇紋岩很滑溜,也有保護高山植物的目的。我們上去大約半小時,就出來森林區。此座山的森林界線較低。前面走的登山客隊伍讓我們先過,其實他們不是來爬山而是修路的志工,利用假日來此作業。尾瀨的環境保護工作,其實由除了公家的作業外,有如此的民間志工貢獻。東京電力公司也進行維護工作,例如修築木道吊橋等,因為該公司是尾瀨國立公園裡的最大民間地主。

蛇紋石的山徑



爬到森林界線上,就有周圍的展望。回頭看下方看得到尾瀬ヶ原濕原。繼續爬升,9:20來到水源地點我們便休息一下,已爬了一半了。附近另一個志工隊在做修路工作。再爬升半小時我們進入濃霧中,下方的展望就沒有了。在白色濃霧中爬升路徑變為較緩的坡道,10:30我們終於爬到至佛山山頂(海拔2228m)。山頂上已有幾個登山客。我們找避風的角落燒開水喝咖啡休息。

往山頂爬上最後一段
至佛山山頂
笠ヶ岳岔路口
休息大約二十分鐘,我們開始下山。下起雨來,我們便穿上雨衣。如此的天候下走無樹林的稜線真是不好玩,只好默默前進。11:34經過小至佛山山頂後,山徑明顯地下降去。12:00我們經過往笠ヶ岳的叉路口後,我們進入森林區。不知不覺中雨勢變小,13:00終於抵達鳩待峠登山口。我們今天走了大約12公里六小時半,總爬升950公尺。

雨中下木梯
雨中ナナカマド的鮮紅吸引目光
有車可通到此點,因此鳩待峠是最熱門的尾瀨登山口。我們清洗登山鞋,換衣後去接駁車上車處。我們搭乘六人座的小接駁車下去三十分鐘,抵達片品村的公車站。14:23開往沼田車站巴士來,我們便上車回沼田站了。

鳩待峠
活動三天的天氣,大體上還好。在兩座百名山的山頂上無法俯瞰尾瀨的濕原和山丘,是實在可惜的。但能夠看到草もみじ(枯黃的濕原上草叢),聽到偶而的鹿鳴,遇到下雪前的準備工作等,令人感覺到季節轉變中的尾瀨。這也許對嚮往已久的我是最好的尾瀨晚秋情境。

===================================

下山後的第二天我在東京參加了母校國立(Kunitachi)高校山岳部(登山社)七十周年聚會。畢業後快半世紀才見到的幾個社友們,當然已經都老了,有的人差點認不出來。不過年輕時分甘共苦的記憶快速回來,我們過了很快樂時光。我登山活動的出發點和基礎都在於此登山社,我珍惜當時的經驗。

1970年冬天富士山山頂合照(最右是筆者)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