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3-04-30

2013年4月20日 日本奧秩父山域瑞牆山 - 攀爬日本百名山之一

行きの車から見る瑞牆山
日本帰国を利用して、再度山登りをした。今回は東京から離れた、山梨県北杜市にある瑞牆山である。この山は、山域としては奥秩父に属し、その西端に位置する。岩が露出し奇峰が並ぶ独特な山容は、神社の石垣という意味の瑞牆という名がふさわしい。実際、宗教修行の場所でもあったという。

筆者は、三十数年前学生の頃、秋の瑞牆山に登った。紅葉が花崗岩の白っぽい岩に映え、美しい姿であったことを覚えている。今回は、それまで数日の好天と打って変わって、寒波の訪れで気温が大きく下がり、登頂したころにはガスのなか、頂上付近の木々は霧氷、さらに白いものがちらつくという、前回とは大きく異る山行だった。

過去のブログ記事にならい、今回も台湾の読者を対象に、中国語で記述します。

=============================

瑞牆山位於離東京150km的山梨縣北杜市
從山腳的瑞牆山莊來回山頂
高度約1500m爬2230 m瑞牆山山頂
在三十多年前,我還在大學讀書時曾經去爬過日本百名岳之一,瑞牆山(海拔2230m)。「瑞牆」之意思是神社的圍牆,此座山有多數石崗岩的奇峰圍繞著,彷彿山頂有圍牆。其實,它曾為信仰的對象,山中的洞窟裡還留著古代修身者的痕跡。

瑞牆山位於離東京約150km的山梨縣北杜市,以其所屬的山域來分類就是奥秩父山域的西端。奥秩父山域為關東地區的主要山脈,其中海拔2601m的最高峰北奧千丈岳為首,東西各方向延綿幾十公里的龐大山域。山域擁有很深的山林溪谷,它的魅力就在於其幽美的山林與溪谷。

往瑞牆山的路上看到南阿爾卑斯山脈的高峰
這次的山行,前一天晚間先去找住在北杜市的朋友過夜,第二天早上朋友開車前往瑞牆山的登山口瑞牆山莊。我們在七點鐘出發。天氣晴,自朋友家可眺望周圍的高山峻峰,包括所謂日本南阿爾卑斯山脈(原名赤石山脈)與八之岳山脈在內,都是代表日本中央山域的高峰群。山頂仍然戴著白色的雪冠,等到夏天才看到其地面。路途經過人造湖瑞牆湖,增富溫泉區等地標,花了大約1小時抵達瑞牆山莊。走在終點附近時,前方看到了瑞牆山的奇峰群高聳於無葉的白樺樹林背後。

登山口附近,有注意熊出沒的警告牌
車子停好踏出車外就發現氣溫相當低。過去幾天天氣很好,而且氣溫也高,但今天起寒流慢慢覆蓋日本,天氣已呈現變化。雖沒下雨,但天空已是陰,還好沒有風。當我三十幾年前來訪時,正是秋天而天高氣爽,記得滿山都是紅葉黃葉,格外漂亮。今天則是初春,而且遇上寒流來襲,不禁感到自然的大力量。

朋友與兩個小朋有在爬山路
我朋友帶他的兩個小孩來,小學一年和二年級的男童,他希望小朋友趁此對登山會產生興趣。他們曾去爬過東京附近的山,但與瑞牆山比起來簡單多了。今天的山行對兩個小朋友來說,是一個挑戰。

在8:15我們整裝後出發。走進山路沒幾步,看到樹幹上掛著小心熊出沒的警告牌。這裡的森林有日本熊等大型動物生棲。很多山友身上掛著小鈴子走路,就是為避免遇到熊。啟程時的緩坡,走上十幾分鐘就陡起來,不過山路很寬算好走。走大約二十分,橫過一條林道,接著山路又爬去。路面出現大型石塊,露出這裡那裡,步伐要小心。觀察地面,發現有長霜,表示晚間氣溫相當低。再走十分鐘就爬到設有凳子的休息地,這裡就能眺望瑞牆山的神氣山容就在山林中聳立著。兩個小朋友,不愧是每年五十多次爬山的登山達人之後代,很有精神,一點都沒有露出疲累的表情。

富士見平與山莊
小川山岔路
從休息地山路行在寬稜上,我們繼續陡上去。在九點鐘,自登山口起爬了大約50分鐘,我們到了富士見平小屋。天氣好的話,這裡就如名能望到富士山,可惜今天天氣不夠好,連影子都看不到。此間山莊今天無人,好像在日本的黃金週開始營業。此處是個岔路,一條是往金峰山,另一條往瑞牆山。休息幾分後,往瑞牆山再前進。山路變平緩,饒著山腰而行。走在松樹原始林大約二十分,我們來到往小川山的岔路。過岔路後,山路往山谷開始陡下。爬瑞牆山之前,要先過谷底的溪水。面向北方的路面還有未融的大冰塊。我朋友教他小孩如何走結冰的路而下坡。下去大約十分鐘,到了沒流水的天鳥川谷底。

有裂開的巨岩
攀爬瑞牆山就在此開始,海拔2230m的山頂還有三百七,八十米的攀登才能到。起步的地方有正中間裂開的巨岩,讓人好奇如何形成的。巨岩旁有木製梯子,先爬梯子而上。山路越上越變陡,也出現拉繩的難走地點。越過大小無數石塊,一直陡上大約一小時,我們到了一個奇峰的底部。從山頂下來的登山客跟我們說,山頂附近有很多殘雪,必須謹慎行動。再走上幾分鐘,看到上面的樹葉上附著霧冰。霧冰是過冷卻的空氣水分,碰到樹葉等東西馬上就結冰的。道理來說,這裡的氣溫應該零度以下,還有從天空飄下來白色的小粒,算是飄雪吧。我朋友發覺與小朋友繼續上去會危險而決定返回去,說在溪谷旁的休息地等我。小學一年級的老二雖不說累,但看得出來有點疲倦。

拉繩而上岩石
爬到奇峰底部
霧冰附住的山林與大石塊的山路
裝上冰爪
我獨自繼續爬上去沒多久,果然路上出現結冰的殘雪。氣溫的確很低,我拿出來雨衣褲子穿上。與他們三個分離後走了大約半小時,到了鞍部岔路點。山頂不算遠,但向北的山路全部被殘雪覆蓋著。於是我拿出來與朋友借的冰爪裝上。當學生時代攀爬冬季雪山時,常用冰爪。這次算是三十多年以來的頭一次。裝上冰爪就好走多了,再爬上幾分鐘,在11:35到了山頂。山頂本來有很廣闊的風景可望,但今天可惜只看到灰白的濃霧。往下看,還可分辯剛剛爬上來的山谷。山上有幾個登山客,也正要下山。我也跟著他們下山。

冰雪山路,山頂已不遠
山頂看走上來的山谷
山頂上的筆者
下山的路,有點雪粒在地面上
下去冰雪路更加要小心。萬一滑倒就無法停止而滑下山坡,很可能面臨嚴重的後果。經過鞍部後,還裝著冰爪再下坡,直到剛才與朋友三人分開地點附近才卸下冰爪。陡下山坡大約一小時,終於回到天鳥川谷底。走到溪邊就看到他們三個人。朋友說他們在此過大約一小時吃飯休息,正要往富士見平小屋出發,一邊走一邊等我追上他們。於是我們四個上陡坡至小川山岔路,再往富士見平走緩坡路,13:30終於回到小屋。山莊前的平地上有四,五個帳篷已經立好,山友在此過夜吧。我都還沒吃午餐,便坐下來吃飯糰。

下山時看的瑞牆山的山頂在濃霧中
吃了甜點休息好的小朋友,回復了元氣,特別是老大很有活力,在我們三個前面很快速下山去,朋友不只一兩次叫他止步等我們。在14:40我們經原路回到瑞牆山莊的登山口。雖然沒登到峰,兩個小朋友也很開心。這裡的氣溫也只有二度而已,下著冷細雨。開車下山至增富溫泉,泡澡洗掉一天的辛勞。登日本的山後,很多地方有溫泉可洗,這也是登山樂趣之一。朋友說,再過一兩個月天氣變穩定後,再與他小孩來一起爬山頂。我相信他們能成功。

增富溫泉,春天快要到
今天的路程,距離只有6.6km,累計攀爬高度為813m,卻花了六小時半(含休息)。與小朋友一起爬是一個理由,但山路陡峭也有關。天氣不理想,看不到風景,但我覺得春天的此時能夠體驗霧冰也隔了幾十年再裝上冰爪而爬冰雪是相當值得的。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