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8-08-15

2018年8月2日~5日 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 立山 - 劍岳 - 大日岳縱走

從大日岳山頂眺望我們走過來的立山連峰(最遠的山峰),劍岳(左)和奧大日岳
Taipei Hiker Club夏の恒例になった日本高山登山は、今年は8月上旬に北アルプス北部の立山剣大日と南部の西穂高焼岳に行った。前半の立山や剣岳は40数年ぶりの訪問だ。昔のその山行は立山を縦走し剣沢のテント場で設営、剣岳を登った。今回は剣沢に降りず、剣御前小屋で二泊して剣岳を往復し、大日連峰を経て下山した。台湾から12名、そして日本の山仲間も参加し14名で登山した。日本の山行なので中国語で記載します。

@立山雄山三角點,背後是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山峰

-----------------------------------------

自四年前起每年夏天我帶領台灣的山友去爬日本高山,今年則去了北阿爾卑斯(飛驒)山脈的兩處各走四天,實行了共八天的山旅。前半的行程是位於山脈北部的立山-劍岳-大日岳縱走,再由大日平高原下稱名瀑布。日本當地的一位山友也參加,我們共十四位的隊伍在理想的天候下完走預定路線。說到立山,台灣遊客會聯想到黑部立山旅遊線,遊客經過的隧道就穿越我們縱走的立山連峰腳下。在冬季降下的十幾公尺積雪等到夏天也沒有融光,這裡一塊那裡一塊地還留著地上而反射盛夏陽光。去年我與幾個山友去白馬岳-唐松岳,這次的地點就是隔著黑部峽谷的對岸,去年從稜線眺望的山峰群。

立山連峰(從室堂平觀望)
立山是自古以來日本人崇拜的聖山,涵蓋三座山峰的總稱,也一般認為包括其山腳的台地等廣泛的區域,而沒有單獨叫做立山的山峰。主要三座山峰為雄山(海拔3003m)、大汝山(3015m)和富士之折立(2999m)。雄山山頂上有神社和一等三角點。大約三百年前在室堂台地建蓋一座山屋,是日本最古老的山屋,如今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立山的山谷裡有冒著硫磺煙的溫泉區,就像台北的七星山一樣,立山是座活火山。最近火山活動較活躍因此有部分步道被封閉。山腰上有自從冰河時代留下來的圈谷,今日也每年有超過十五公尺厚的積雪,但已經沒有冰河。

劍岳和劍澤山谷(從別山附近觀望)
聳立於立山隔壁的劍岳(海拔2999m)也本來是信仰的對象,傳說修身人士攀爬過,但有歷史記載的初登為1907年的陸軍陸地測量部人員的登頂。劍岳的陡峭岩壁不讓人們輕易攀登其山頂,被認為日本山岳裡最難攀登的山岳之一。除了一般登山步道上的垂直攀岩外,有很多從雪溪攀登的岩稜路線,過去發生過好多山難。三大雪溪之一的劍澤並不是現存的冰河,但劍岳東邊山腳的三窗冰河和小窗冰河是日本少有的現存冰河。冬天的豪雪使得攀登劍岳困難好幾倍,欲攀登雪季劍岳,就需要事前提交登山計劃書予當地富山縣政府單位(但這不是申請入山許可)。

大日岳連峰(從別山乘越鞍部觀望)
大日岳連峰是立山的支稜,位於立山台地弥陀ケ原的北邊,隔著稱名川的深谷而立,其主稜從東邊的奧大日岳(海拔2611m)往西連綿過去大日岳(海拔2501m)。中間有中大日岳,一般將此三座山峰稱為大日岳連峰。與附近的立山連峰和劍岳比起來,登山活動較少,但路旁留著殘雪大塊,高山花卉相當豐富,也是有魅力的登山路線。下到大日平高原,如時季較早可看到大濕原,是有其獨特的自然美景。

四天的軌跡
四天的活動高度
前半行程在北阿爾卑斯山山脈北部實行
我們第一天從富山市內搭車到立山的登山口室堂而啟程,爬上雄山後循稜翻越大汝山和富士之折立走到別山乘越(鞍部)的劍御前小舍住宿。第二天從山屋往返劍岳,第三天縱走大日岳連峰再下到大日平的山屋,第四天下山到稱名瀑布,觀賞瀑布後搭車回富山市的大飯店。

==============================

第一天 8月2日(四) 室堂登山口 - 一ノ越 - 雄山 - 大汝山 - 富士之折立 - 真砂岳 - 別山乘越(劍御前小舍)

從室堂坪站出發縱走立山連峰去劍御前山舍
步行高度表
行程前一日的8月1日,參加的十二位山友直接從台灣經由東京來到富山與我會合,投宿富山市中心的大飯店。我們一起用晚餐後出來逛街,剛好看到當晚舉辦的煙火。在城址公園旁觀看的煙火反映其影子在舊城堡周圍的水溝上顯得漂亮。欣賞煙火後回去大飯店準備行程的背包。
8月1日煙火(攝於富山市城址公園)
直達巴士@休息站 乘客幾乎都是登山客
8月2日6:15我們離開大飯店前往附近的富山市役所(市公所)公車站。自七月起有從富山車站開往立山室堂的直達巴士,我們就要搭其第一班車。6:31直達車來到,大家上了車後整車幾乎滿位了。從東京搭乘夜間巴士來到富山的日本山友T先生已在車上與我們會合。天氣晴朗,巴士行進中前方看到的山脈讓我們期待山上的大景。搭了大約一小時,車子已開進山區,在休息站停一下休息。再繼續開往室堂,巴士經過收費站爬起山壁上開的坡道。八點多車子爬到台地上,我們在寬闊的平原上望得到遠方的薬師岳,在左方隔著深谷豎立著兩天後要走的大日岳連峰。8:55我們抵達室堂平站。室堂有2400公尺的海拔高度,下車就覺得有點涼。

車窗看過去高原和爬上來的公路
室堂平站
出發前合影
又寬又平的登山步道,在此取左
室堂平站是四層的大樓。我們進入大樓,爬上樓梯到登山口的出口。踏出來大樓後庭,眼前展現山腰上還有殘雪的立山連峰,我們即將走的稜線就一清二楚。9:20我們在立山紀念石碑前拍了團體相片就踏出山旅的第一步。往一之越鞍部的山路又寬又平,大部分是由石塊和水泥鋪上的。走了幾分鐘到叉路口,我們往左去一下參觀日本最古老山屋。舊室堂山屋已經不使用,隔壁新建的立山室堂山莊在經營。繼續走往一之越鞍部,橫過三次的大殘雪區塊。10:05我們在設有木凳的休息處休息一下。

日本最古老的室堂山屋
橫過殘雪而前進
有幾處殘雪區 背後的山峰室奧大日岳
男女老少都爬山
夏天的立山登山相當熱門,登山客在我們前後綿綿不斷。又有祖父母,父母親和小孩的三代家族登山客,也有整個學校的遠足隊等,男女老少都在爬山。立山對富山縣民,尤其對其山腳的住民來說是他們的驕傲,也一定要攀登的對象。我們遇到的學校活動隊伍是小學六年級的全班師生都來攀爬的,人數應該有一百人以上。看起來小學生們都是很開心爬山。

小學生登山遠足@一ノ越山屋
俯瞰一越山屋和背後的山峰群
爬上陡坡
下山中的小學生隊伍和爬上中的父女
繼續陡上去,遠方左端的尖峰為槍岳

雄山一等三角點
10:28我們爬到一之越鞍部,就看到另一邊的黑部山谷。山谷的遠方盡頭豎立著尖銳山頭的槍ヶ岳,就是我們後半行程的預定目標之一。我們往雄山山頂爬起主稜上的陡坡,到山頂還有三百公尺多的落差。雖然高度已經是海拔2600多公尺,夏天的陽光好強烈,爬上陡坡還是辛苦。我們與數不清的下山中登山客交會,爬到上坡一半的地方休息一下。再爬升陡坡大約半小時,11:43來到雄山山頂三角點。雄山山頂上有神社事務所木造建築物,其前面有幾張長椅。山頂的端邊尖峰上面建有神社,其台階入口有鳥居。站在事務所前面看得到神社那裏有個神官替信者們進行祈禱。如果要上去神社拜神,在入口要支付祈禱費用。我們在事務所前庭休息用午餐。

從山頂看黑部峽谷對方的後立山山脈,左邊尖峰上有神社
雄山山頂,左邊建築為神社事務所
雄山神社
離開雄山前往大汝山
在山頂上休息的登山客很多,卻12:30我們離開山頂進入縱走路發現登山客變少。縱走路行在主稜的左側,左邊腳下可看到我們出發的室堂台地和みくりが池。這座池潭曾是火山立山的噴火口。走了十幾分鐘我們走到大汝休憩所,其右邊的大石磊磊的岩峰就是大汝山。我們繼續前進縱走路。13:00來到富士之折立的岔路口,此坐山峰的後面是斷崖,我們於是不去山峰而取左下去。走到鞍部後又要爬回真砂岳,13:47經過往雷鳥平下去的山徑岔路口,繼續前進幾分鐘走到真砂岳山頂(海拔2861m)。

稜線上看左下方的室堂平和雷鳥平
大汝山休息所
往真砂岳下去鞍部
眺望右側的真砂岳和左下方的雷鳥平
@真砂岳,背後為立山三峰
走到此地今天剩下的路程不遠,但又要先下去鞍部再爬回別山。從真砂岳山頂下去幾分鐘,我們經過往內藏助山莊的叉路口。其實這條路是從黑部峽谷底爬山來的長途路,路上也有很多殘雪,算是健腳路線。循稜下去鞍部再爬回去,走到上坡一半我們取左進入別山的山腰路。山腰路與從別山下來的主稜路會合,14:44我們爬到主稜眼前突然出現劍岳的雄姿。從劍澤山谷聳立的岩石山體,來來去去的雲霧頓時蓋住其頭上,彷彿拒絕人們爬山似的。回頭看另一邊,今天我們走過來的立山連峰就靜靜地坐在那裏,其緩和的山體與劍岳呈現很強烈的對比。

眺望別山
劍岳
我們循稜再越過小山峰,15:10抵達劍御前小舍。此間山屋建立於別山乘越(即鞍部)。我們是縱走立山連峰而來,但要從室堂最短抵達劍岳的話,經由雷鳥平爬上來此鞍部是最快的路徑。今天我們走了6.2公里,費時六小時。我們要住劍御前小舍兩晚,但每人先只支付一天的費用一萬元日幣(包含晚早餐),再加明天的便當費一千元。脫鞋上去二樓的我們房間休息,17:00用晚餐。晚餐之後我與年輕的主人志鷹先生談起來。他說最近幾年外籍登山客變很多,最多的是韓國人,不過來自台灣的個人登山客也相當多。一個營業季節(每年自五月至十月止)有大約四千人的住客,估計其中的一成是外籍的。九點鐘的熄燈之前回去房間躺下。夜間聽到強風一直吹著。
回頭看立山連峰
劍御前山舍在別山乘越(鞍部),右邊看到劍岳
山屋晚餐

==============================

第二天 8月3日(五)  劍御前小舍 - 前劍 - 劍岳 - 前劍 - 劍山莊 - 劍御前小舍

第二天軌跡,往返劍岳
步行高度表
山屋早餐
四點鐘左右起床,出去外頭發現厚厚的雲層蓋住周邊的山頭。昨天旁晚濃霧瀰漫,所以當心今天天氣也許不怎麼好。五點鐘吃完早餐拿好午餐便當,五點半大家集合山屋門口。今天計畫是輕裝來回劍岳。從劍御前小舍前往劍岳有兩條路可選,一條是先下去劍澤從此再經過劍山莊去爬,另一條則行進劍御前岳的山腰而接上劍岳的稜線山徑。我們選後者路線。此路線橫過大塊殘雪,我們事前得知殘雪量較多,所以每個山友準備冰爪在背包裡。

要出發了,大家帶安全帽
橫過殘雪,前方劍岳的山頂在雲霧中看不到
大家裝上冰爪橫過殘雪
出發下去沒多久就碰到第一處殘雪,之後路上橫過兩三處殘雪。前方的劍岳在雲霧中,不讓我們看到其全貌,右下面的劍澤裡看到好多帳篷在營地上。走了大約四十分鐘,我們來到較大也下坡的殘雪塊。殘雪表面因時間還早的緣故還硬,我決定裝上冰爪而過。橫過殘雪後脫下冰爪而繼續下去。6:38來到往劍山莊的岔路口,右下方看到劍山莊。我們繼續走山腰路,經過大石塊區,6:51走到從劍御前岳下來的稜線上。走了一段稜線路但路跡變不清楚,於是切下去從劍山莊上來的另一條山徑。

下方看到劍山莊,繼續前進山腰路
攀爬第一個鐵鍊岩壁
上去碎石坡一下,第一個鐵鍊區出現。7:26爬上稜線上,看到指劍御前方向的路標,如果剛才沒有問題就直接接到這裡。眺望劍岳的方向,一片白白的雲霧中看出來藍天,天空也亮起來了,讓我們期待天氣轉好。在路上遇到的下山中登山客以失望的口氣說他們期待看日出但都沒看到。7:40我們爬到一服劍休息一下。前方的前劍頭部還在雲霧中,更看不到背後的劍岳山頂。下去鞍部後長途陡坡出現。8:35爬到前劍山頂,周圍都是白色濃霧,沒有風景可看。從山頂下去,橫過有鐵鍊的垂直岩壁。結束橫渡岩壁後下去另一處岩壁。此段有上下有兩條不同的山徑。爬到平藏之頭前面的平台上休息一下。

從一服劍下坡路上看雲霧中的前劍
爬上去前劍的碎石陡坡
遇到已登頂下山的登山客
濃霧中的前劍山頂
要橫過垂直岩壁
橫渡岩壁
平藏之頭岩壁,左邊是上山路,右邊是霞山路
雪溪高級路線
螃蟹直上岩壁,基部站兩個警員
經過8號鐵鍊,我們到最困難的路段カニのタテバイ(螃蟹直上)基部。那裏有兩個警察山岳巡邏隊員,叫我們收起登山杖來掛背包上。此岩壁實在很陡峭驚險,困難度高,不可手上拿登山杖攀登。經過此段後,路況變好。雖然還有一處鐵鍊,但基本上單純上坡。看到從早月上來的路徑路標,沒多久10:50到了劍岳山頂。我們費時五小時又十幾分登頂。我們在山頂休息時,周圍的雲霧開始散開,讓我們欣賞周圍山景,包括別山,前劍和後立山山脈的五龍岳鹿島槍岳等山峰。我們的運氣還不錯。

攀爬螃蟹直上岩壁,右有登山客走的上面稜線是下山路
經過螃蟹直上岩壁,山頂已不遠了
從早月上來路的叉路口
劍岳山頂
雲霧散開了,對岸別山和前劍也看得到
開始下山
天氣變得越來越好
11:30我們下起往路。下山也很緊張,但完成登頂而且天空開了,心情自然很愉快。下來十五分鐘我們到了カニのヨコバイ(螃蟹橫渡)上部。此段的山路上下各有山徑,我們下山要經過螃蟹橫渡岩壁。先靠鐵鍊橫渡大岩壁後下垂直鐵梯,再下去岩壁到廢棄山屋洗手間木屋。十幾分鐘的下降後,接上上坡的山徑合為一條路。下去一段路到平藏之頭前,又上下路分開,我們取右邊的路徑攀爬岩壁。12:25下去到在上山時休息的平台,我們再次休息一下。

螃蟹橫渡岩壁導入部
下了鋁梯在下去岩壁區
攀爬平藏之頭岩壁,背後山友還在橫過岩壁
前方平台上休息
前方看到前劍
看到一服劍,下劍岳路程不多了
下去碎石陡坡到前劍的基部,叫做前劍之門,這裡也有上下不同的路徑,我們取右邊的下山路爬上鐵鍊岩壁。此條下山路不經過前劍山頂而繞過其山腰。越下去眼前的別山和劍御前越越高。13:45我們越過一服劍山頭,繼續下去劍山莊。14:20來到劍山莊休息一下。好多登山客在那裡休息,我們隊友發現其中有四位來自台中的台灣山友。休息二十分鐘後要爬回別山乘越了。走一下路,左旁看到小水池,與台灣高山上叫做黑水潭一樣死水池。其旁邊有岔路,往右是爬上去山腰路的。我們取右上去。

下去碎石坡
下方看到劍山莊
小水池
爬石瀑去山腰路
橫過大塊殘雪
經過類似石瀑的大石區,我們15:00接上山腰路。走了十幾分鐘到今早往路上裝上冰爪的大殘雪塊,不過在陽光下雪質變軟,於是不裝冰爪而過。下面的劍澤營地上有好多帳篷,紅黃綠藍各種顏色在下午的陽光下主張自己的存在。四十多年前我也在那裏過了兩三天的時光。15:33走到從殘雪流出來的小溪澗,我們順便休息補水。劍御前小舍使用雨水,所以飲用水不是免費,在此補水可省錢。再走大約二十分鐘16:05回到山屋。大家集合後再支付第二天的住宿費用。

劍澤營地上的帳篷

在小溪澗補水
回到了劍御前小舍
五點半用餐,飯後出去看周圍景色。今天此時段天氣還是很好,今天攀登的劍岳在斜陽下靜靜地展出其無數的尖銳岩角。劍岳的左肩遠方去年縱走的白馬岳-唐松岳的稜線浮在充滿山谷的雲海上。去年此時我在那裏望過現在我站的地方。看完夕陽18:57落在大日岳右方,我回去房間休息。

從山屋眺望斜陽中的劍岳(左)和別山(右),中間雲海上後立山山脈山峰
太陽落在大日岳的右方

==============================

第三天 8月4日(六)  劍御前小舍 - 奧大日岳 - 大日岳 - 大日平山莊

從劍御前小舍縱走到大日平山莊
下坡較多的步行高度表
山屋食堂
今天的劍岳很清楚
今天的路程較長,我們五點鐘用早餐,5:40就出發。不像昨天,今天一早就放晴,看來大太陽下縱走會辛苦。當離開山屋時山屋員工在我們住的房間窗戶揮手與我們告別。縱走路先要下到鞍部。落差有大約四百公尺,部分路段用之字形下去。下到一半回頭看,劍御前小舍已經很高,立山連峰也在早晨逆光裡聳立著。越走下來,左下方的雷鳥平越近;雷鳥澤營地、冒煙的溫泉地區都看得清楚。6:30走到最低鞍部,也是往雷鳥平的叉路口。

揮手告別住兩天的山屋
前方看到朝日照到的大日岳連峰,下方山谷是雷鳥平
下來一段,山屋已經很高了
早晨陽光中的立山
雷鳥平和冒煙的溫泉區
最低鞍部
從此要爬回大約200公尺落差去奧大日岳。不像昨天劍岳的驚險路,縱走路路況很好。緩緩爬上去,7:45山徑轉彎進入山蔭地方,我們便休息一下。背著立山連峰繼續爬上去,8:12爬上稜線上,正面就出現劍岳。路旁有大塊殘雪,於是我們在此休息玩一玩殘雪。玩了大約二十分鐘,繼續走稜線路,8:42來到奧大日岳山頂(海拔2611m)。站在山頂上觀望,劍岳只隔著峽谷就近在咫尺,往西眺望發現平地和海岸線在遠方。從側面看劍岳,實在很陡峭也看得到昨天我們很辛苦通過的岩壁等。

往奧大日岳爬山,背後是稱名川
前往奧大日岳(左),右方看到劍岳
在登山路看第一天乘座巴士經過的高原
殘雪和背後的劍岳
奧大日岳
奧大日岳眺望中,大日岳山,遠方看得到平地和海岸
經過水池旁
回去稜線路繼續前進。這邊的下坡很陡,也出現鐵鍊路段。經過小凹地的水池,再下去鋁梯也出現。10:04下到最低鞍部已經下來200公尺落差了。還好前方的山峰沒有奧大日岳的高度,爬回一半高度即可。爬了一下陡坡,爬到較平緩的稜線。循稜前進,1030來到另一個大殘雪塊,就在此休息一下。休息後再爬一點,我們經過寬稜中有凹地的地形,也經過水池。這一段有木道,殘雪沒融光之間這一帶應該是溼原。11:06來到中大日岳(海拔2500m),是一個大岩石山頂。從此一直下坡,11:26走到大日岳小屋。山屋前在賣各種冰涼飲料,我也買罐啤酒(500圓),在炎熱的山上縱走後喝真是好喝!

從鞍部爬回中大日岳,背後是奧大日岳
在殘雪旁再次休息
行進在寬稜上
走上木道
大日小屋
我們做了五十分鐘的長休息後,把背包留在山屋旁輕身前往大日岳山頂。大約十五分鐘爬到山頂(海拔2511m)。此座是我們三天縱走的最後一座山頂,往東眺望就望得到我們親自走過來的立山連峰,劍岳和大日岳連峰的山峰,真是感動的剎那。各自回去大日岳,13:18我們揹上重裝走起下坡路。我們的目的地大日平山莊在落差700公尺下面,大約三公里遠的地方。這是我們四天行程中最大的下坡路段。

行程中最後的山峰大日岳
回去大日小屋
行進大日岳山腰
山徑先繞在大日岳的山腰一段,再陡下去。這段路有好多大石頭,很不幸有個隊員扭到腳,但很幸運的是我們的隊員很合作,有個山友不說二話把扭腳隊員背包加上自己背包上,也與另一位隊友扶她下坡。路上好多大石頭,路況並不很好,因此下坡費兩倍時間,但所有隊員都很合作一起走。14:40走到小溪澗,順便大家休息而病患山友把扭到的腳浸水一下。如此慢慢下山,16:25終於結束不好走的路段,出來木道的路段。我們過了乾溪後沒多久,17:00抵達大日平山莊。足足花了標準時間的兩倍,,但能夠安全下山是最重要的。我們今天走了大約10公里,下降了1000公尺的高度。

下去大石頭路
下到平緩的木道路段,背後是大日岳
到了大日平山莊
大日平山莊位於大日平高原的邊端。包含晚早餐一晚收費9000圓。我們十四個山友分成四間房間入住。這家山屋有浴室可洗澡,為環保不能適用肥皂。不管如何我們已經三天沒洗澡,能夠洗澡就算很不錯的。5:30用晚餐後,隊員輪流洗澡。從房間窗戶看得到富山城的燈光,明天我們就在那裏。9:00熄燈就寢。
晚餐
二樓房間
富山城暮色

==============================

第三天 8月4日(六)  大日平山莊 - 牛首 - 登山口 - 稱名瀑布 - 立山火車站 - 富山

從山莊下山到巴士站
下坡為主的高度表
大日岳在雲霧中
山屋食堂
今天的路程只是下山而已,因此心情很輕鬆。五點鐘起床出去外面逛一下。這裡的海拔是1700公尺,沒有昨天那麼的高,但早晨的空氣很清新涼爽。昨天下來的大日岳在雲霧內,看不到其山頂。5:30吃早餐,6:30出發。起步前我們過去山莊後面的瀑布觀景台,但光線不理想看得有點不清楚。下山的路都是木道,殘雪融化的時候此高原變為濕原,所以設置木道以免影響路旁的植物生態,登山客也好走。緩坡繼續1.5公里左右,來到被叫牛首的地點,從此山徑變為陡坡。今天是假日,登山客一個接著一個地爬山來與我們交會。

在逆光中瀑布不清楚
山莊老闆
一直走木道
木道緩坡繼續很久
下去鋁梯
路上出現鋁梯,木梯等,高度一直急速的下降。8:04我們下到猿が馬場(猴子馬場)休息處。我們坐下凳子休息一下。此地高度有1380公尺,已經下來一半了。走下之字形坡道,最後變緩坡後9:00走到了登山口了。時間還早,所以我們去預定的稱名瀑布賞光。稱名瀑布是從立山高原直接流下去的瀑布,其高度被認定為日本最高。看完了瀑布走下去馬路到巴士站。我們搭10:20的班次去立山火車站。上火車前我們去車站附近的餐廳用餐,搭乘12:00的班次列車回富山結束此行程。
猿ケ馬場、工具是修路用的
登山口
稱名瀑布
-------------------------------------------------------------

在高山上遇到的花卉(一部分)

チングルマ
イワキキョウ
コバイケイソウ
ミヤマキンポウゲ
トリカブト
ハクサンイチゲ
ミヤマバケイソウ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滿滿的登山回憶,很幸運跟上這行程,謝謝領隊Sone San的規劃。

    返信削除
    返信
    1. 不客氣,你來一起走是好回憶,也感謝替大家幫忙往返台灣日本之間的安排。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