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7-06-12

2017年6月6日 町田市草戸山 故郷最高峰のハイキング 故鄉郊山健行

草戸山(左のピーク)と城山湖
日本に仕事で一時帰国、その短い時間を利用して今回は筆者故郷の最高峰(といっても標高364mだが)を登った。台北もたくさんこうした低山がある、それと同じような山。軽い気持ちで午前中ハイキングをした。日本の山なので、中国語で記載します。ただ、わざわざ台湾からきてこの山に登ろう、という人はおそらくいないと思いますが。

自北邊高尾山口站起步往南走稜線、由城山湖下去走到町田街道為止
健行高度表
草戶山位於東京的西邊
京王線高尾山口站
趁著工作回日本幾天,我爬了自己故鄉的最高峰草戶山。說是最高峰,只不過是海拔364公尺的郊山。本來這次回國自由時間有限,而且我去爬過日本好多高山,卻都沒有爬過此座山,再加上三四個小時就能走完,因此決定造訪。我的故鄉町田市位於東京都的西南邊,所謂多摩丘陵的好多小丘地形上。與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畫界的草戶山,就是這種小丘變成更高山脈的前衛山峰。它腳下有城山人工湖,添加一幅美畫般的魅力。
山徑入口在民宅旁





草戶山隔壁就有一年迎接260萬登山客(聽說全世界登山客最多的山峰)的高尾山。這次我從京王線的高尾山口站起步上稜,越過幾個山頭下去另一邊的城山湖,由小松健行步道下降到山腳後再走一下到町田街道(公路)結束行程。京王線的電車班次和町田街道上的公車服務都很頻繁,造訪交通很方便。

稜線鞍部,從左方爬上來
寬廣的稜線山路
為避免早上上班上學的交通壅塞,6:30就出發於我投宿的東京大手町的大飯店。早上的電車班次較少,但還沒有擁擠到不能動的程度。當我還年輕上班東京市內的公司時撘過那種極為擁擠的電車,後來二、三十年都沒有再搭,已經不習慣也要盡量避免。路上轉乘兩次車花費大約一小時十分鐘,7:50抵達高尾山口站。平日的高尾山口站也登山客多,站前的二、三十個登山客一個接著一個往高尾山方向出發去了。


行經鐵塔下面







8:07我也離開車站起程,先過車站左旁的小溪流,轉右走一下馬路後,在紅綠燈的叉路口轉左上去小巷。上了一下有個路標,表示民宅旁的小徑就是我要走的登山步道。走了一下草叢中的土路,進入雜木林中。與剛好下山來的阿伯交會打招呼,看起來他像當地人。山徑有點陡,兩個多星期都沒有爬山,陡上去大腿覺得有點酸。抬頭看周圍,林相變為人工杉木林。陡上大約十分鐘,爬到了稜線鞍部。稜線上左方的山徑通到高尾站。我則轉右上去稜線。早上的安靜森林裡只聽到鳥聲和自己的腳步。


左方有鐵絲柵欄
置身於如此幽靜的山林中,心中覺得很快樂,欣賞著好空氣而漫步上去。稜線山路頗有小山頭要越過,雖然都不高,但還是有點吃力。路徑很清楚,也有完善的路標。這條健行步道由東京都政府維護。路旁的林相雜木林和杉木林前前後後互相出現添加變化。昨日下過雨,路面還是乾燥好走。想到台北的郊山比較潮濕,這點差別較大。過了幾個小山頭,9:00經過新舊高壓線鐵塔底部。新的鐵塔周邊沒有樹木,可望遠方的高尾山方向。

草戸峠,左遠方的山塊為高尾山
草戶山山頂的小神社
循稜前進幾分鐘來到岔路口。路標只表示高尾山口和草戸峠,但左方有來一條明顯山徑不知通往何處。轉右繼續山稜路,從此點山稜左方設有鐵絲柵欄,禁制人家踏入。後方來了一個跑山的山友,很快速地越過我,而沒多久不見了。9:19來到草戸峠,有幾個原木凳子,前方沒有樹林看得到高尾山山峰群。今天氣溫不高而且有微風吹著,但走了一個多小時的山徑還是令人滿身都汗,我換成短袖上衣。日語的峠是指越嶺鞍部,這裡不是鞍部而是小山頭,不知為何被如此命名。一條往町田市青年活動中心的山徑由左方的山稜上分歧下去。

草戶山山頂
從涼亭眺望城山湖
往右循稜下去一下,再爬上到了草戶山山頂。自從出發於高尾山口車站,大約一小時半抵達今天的目的地了。海拔364公尺的山頂寬闊,有小神社也有涼亭。涼亭下方設有幾個木製桌子凳子,供山友休息野餐。山頂上的幾個說明看板中一個指示此座山為町田市的最高峰。上去涼亭上能夠看到南邊風景,較近的高樓大廈所在地應該是相模原市的橋本。五十年前的小鎮,如今有了京王線電車通往新宿而變成大都市了。

離開草戶山後的階梯山路




9:48離開山頂循稜下去。這邊的山路用水泥板造出階梯,路況比我走過來的路段較好,應該是管理維護單位不同的緣故。我不知不覺中踏進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爬上陡坡就出現一棟涼亭。涼亭旁的樹林有缺口,從那裏可望腳下的城山湖。城山湖是為了發電而營造的人工湖。它的西南方有另一座人工湖津久井湖,利用兩座水庫的湖水循環發電。在晚間以豐富的電力將下面津久井湖水揚上到上面城山湖;白天最需要電力的時候,讓城山湖的水流去津久井湖而發電。因此城山湖沒有水流入的河川。

加藤武雄文學石碑




繼續走平緩的寬廣山徑一兩分鐘,叉路口出現,右方通往大垂水峠,由此可回到高尾山口。我則選左方的路下去城山湖旁。山路變成土產道,可以開車上來。下去十幾分鐘的好路,路旁有一棟涼亭被命名為野鳥觀察休憩所。再下去一,兩分鐘看到加藤武雄文學碑的木樁,順便進入小徑踏上幾個階梯,來到石碑平台。台上的碑文寫著「わが日は暗し、わが夢ははるか也(我日子黑暗,我夢遙遠)」 。石碑是由他的女婿名建築師丹下健三設計而建立。1888年出生於當地的文學者,在1956年逝世。其實我都沒有認識這位文學者,下山後查網路才知道。

城山湖
航空神社
回去產道再下去四五分鐘,眼前出現變電所,剛才遠方聽到的高壓電所發出的雜音就是此變電所發出的。接上車道沿著變電所往左上去,過了最高點看到眼下的城山湖。下去到涼亭,涼亭旁邊有城山湖的沿革和揚水發電系統的說明看板。欣賞湖水風光一下,走回剛才經過的最高點,轉左走過去。前方山壁上有階梯,旁邊有木板上寫著航空神社。覺得好奇甚麼叫航空神社,順便走上去。爬過高點下去一點,發現一個小石神祠,其前方放置著飛機模型。神祠背後的石碑後面有說明昭和16年(1941年)一架轟炸機,再過三年的昭和19年又一架戰鬥機在此墜落,機上的機師都罹難而為此建立神社。

眺望東京方向
金毘羅宮
下去陡坡幾分鐘經過另一家小神社,從小神社再下去一下,視野大開,寬闊的平野出現於眼前。凝視一下發現在較近的橋本鎮大樓群後方遠處有另外高樓群,應該是東京中心的高樓群。天氣放晴,有點微風吹著,覺得很舒適。觀賞風景一下後,下去金毘羅宮神社。金毘羅神本來是四國的神,據說明板曾在1804年當地代表造訪四國金毘羅宮神社,帶回分靈在此新建神社。走下神社下面的急陡石階,11:02來到小松健行步道口。

評議園
檜木林
現在被稱為小松健行步道,其實原來是金毘羅宮的參拜步道。寬廣好走的土路在深綠樹林下延伸下去。經過評議園休息處,踏進檜木林。據說明,這裡的檜木林被認定為神奈川縣的五十美林之一。人工檜木林卻沒有台灣檜木林般的壯觀,樹齡大概只有二、三十年而已。慢走平緩步道,11:24經過小松城堡遺址說明看板。幾百年前這裡有小城堡,如今只剩下城堡基地。繼續前進幾分鐘後,步道開始下降,11:27走到步道口。步道口旁有石碑,上面寫著龍籠山金毘羅宮参道口 。

經過竹林旁






在步道口左轉走一下,再右轉進入小巷過小橋。小橋跨過分界神奈川和東京都町田市的境川,我又進來自己故鄉城市了。11:48走到町田街道(公路)上的圓林寺巴士站。等大約五分鐘來了巴士,搭乘至相原火車站,再由橫濱線的電車啟回程。

搭巴士離開





如果沒有像這次的半天自由時間,我也許沒想到去草戶山。時間的限制使我找如此的路線,但我覺得收穫多。就是說我再認識自己故鄉的自然,也過了很舒適愉快的時光。我認為沒人要專程從國外來爬草戶山,但如果有機會去町田市的話,或許值得造訪一下。我走了大約九公里,含休息三小時四十分鐘。路況很好且路標齊全,任何人健行沒問題。困難度為路況1級,體力2級(1級為最簡單)。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