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ドライブウェイの途中から見る伊吹山 |
台湾の山仲間と
熊野古道と
大台ヶ原山を歩いたあと、日本に留まり友人を京都に訪れた。友人はちょうど手術後の恢復期であったが、また別の友人Tさんと伊吹山を訪れることができた。また台湾からの友人一人も同行した。
伊吹山は、説明するまでもなく有名な関ヶ原の上に聳える山である。早くからスカイラインが通り、関西では手頃なハイキング対象でもある。登山者としては、車でなく麓から自分の足で登ることを考えたが、正面米原方面からの登山道は、上部が崩落し通行止めである。そんなことで、Tさんの車でスカイラインを登り、手軽な登山となった。結果として、登頂直後に霧が出てきて、瞬く間に真っ白になってしまった。幸いその直前に琵琶湖などの遠景も望めたので、車で訪れたことは正解だったようだ。中国語で記述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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從山頂北邊的停車場繞一圈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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伊吹山位置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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山頂日本武尊像前 |
與台灣山友一同走
熊野古道和
大台ヶ原山之後,筆者留下來日本去京都找朋友。原來想趁著在關西地區的期間,打算去爬當地百名山或二百名山之伊吹山、金剛山或武奈岳等,但天氣不佳的緣故,只能爬了伊吹山。伊吹山位於滋賀縣和岐阜縣的縣界上,其西南方有日本最大的淡水湖泊琵琶湖。它腳下有日本出名的舊戰場關ヶ原。氣候方面受到北方的日本海和南方的太平洋兩個氣候系統之影響,時常吹強風天候容易轉變。冬天會下雪。在如此的氣候條件下,植物有特徵。標高只不過是1377公尺,但山頂周邊因強風的影響而樹木無法長高,彷彿是高山山頂的模樣。我們造訪時期太早無法看到,但等到花期很多花卉會開於山頂一帶。
60年前開通了一條通到山頂下不遠地點之天際線道路。由此條車道乘車爬去,登頂很容易。身為登山人,如此爬山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原來想經由自米原市上野起登的正面登山步道上山,不料此條主登山步道去年發生崩塌,至今還沒修復好。因此這次同行的T先生開車由此車道上山。從停車場到山頂僅爬了半小時的路程就登頂了。登頂沒多久,很快起霧周圍馬上轉為白牆。如果我們從山腳爬上來,爬到山頂都在濃霧中無法觀景。所以這次乘車上山還算正確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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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橿原神社前站打近鐵路線快車 |
昨晚我住宿在橿原神宮前之大飯店,今早在橿原神宮前車站搭7:08開的快車前往大和西大寺。搭車大約半小時抵達大和西大寺站。八天一起走的台灣山友中之一位同行。我們從車站走出去與T先生會合。我們兩個人搭上T先生的車,就往伊吹山出發。一路開高速公路前進,都很順暢。日本黃金周已開始,所以本來很擔心會塞車,結果都沒有擁塞問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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再上去 |
回去叉路口,繼續上去幾分鐘進入好多商店的山頂區域。在其最高的地點站著日本武尊雕像,其旁有伊吹山頂1377m之標誌牌。日本武尊是半神話人物。初期日本皇族只是奈良一帶有實力的豪族。身為第12代天皇之皇子武尊遠征日本東方地區,征伐各地的豪族歸順於皇族,所以他的身影看到日本各地。為何他的石像在這裡?傳說是,武尊完成東征回來後,聽到此座山上有惡神。於是來到伊吹山制伏惡神、結果他輸掉不久死亡。換句說伊吹山打敗強勢的武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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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等三角點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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濃霧中由中央登山道下山 |
11點半用完餐,起身往東登山步道走,經過弥勒菩薩石像,來到三角點。這個基石是一等三角點。很可惜如果沒有霧應該有360度無阻的大景。再走一下走到東登山步道的叉路口,不過下去東登山步道也沒有景看,而且風吹得令人覺得冷,因此改成由中央登山步道下去。我們在濃霧中下去15分走到停車場。我們只走了2公里,1小時半,的確很輕鬆的山行了。開車濃霧中的路下去一半,我們出來霧中了。下面的天氣好好的,雲霧只圍繞在山頂一帶而已。回程也除京都附近外一路都算順暢,如此就結束輕鬆伊吹山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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到了停車場,幾乎看不到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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回到收費站,天氣又好了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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山上看到的有些已開的小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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