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3-09-15

2013年9月8日 日本三ツ峠山 - 富士山展望台之山

三ツ峠山山頂(海拔1786m)
富士山は今年世界遺産に指定されて、注目度が高い。今回は、日本一時帰国を利用し、友人と一緒に美しい富士山が望める、山梨県河口湖の湖畔にそびえる三ツ峠山に登った。今までと同様に、日本の山行は中国語で記述します。

=================================================================

對日本山岳界來說,今年很有意義的一件就是在六月份聯合國認列富士山為世界遺產之一。此事掀起登富士山熱潮,連國外也引起登山的意願。筆者曾在學生時爬過初冬11月的富士山,記得山路都有冰雪,風也吹得很強烈。富士山是獨立峰,其氣象千變萬化,除夏天較穩定外,在其餘季節登山,就需要適當的裝備與訓練。

三ツ峠山位於富士山的北方,河口湖旁
九月初我有機會回去東京一趟。事先與我日本山友聯繫,問有否空一起爬,結果她建議去登三ツ峠山。此座山位於富士山山腳的河口湖旁邊而豎立,在其山頂能眺望最完整美麗的富士山。日本的幾款新舊紙幣上畫有富士山圖案,其中舊五百圓紙幣背面有富士山圖案,其前面較矮的山塊就是三ツ峠山。三ツ峠山是由三座山,木無山,三ツ峠山和御巢鷹山組成的大山塊。三ツ峠山有時指整個山塊,有時只指其中的單獨三ツ峠山。這次的登山對象是單獨三ツ峠山一座。
來回6.3km,高度相差約380m的最短山路
單純的單一峰來回記錄
白鳳山岳會所有且經營的白鳳山莊
山莊內展示老舊登山裝備
山友K小姐屬於一個歷史悠久的山岳會,山梨縣白鳳會。此會明年將慶祝成立九十週年,日本國內算是老山岳會之一。登山前一日的9月7日,白鳳會剛好要舉辦納涼會於山岳會所有的山莊。朋友邀請我早一天去參加此會。這是很好機會與日本國內山友交流,於是9月7日下午搭乘JR火車前往朋友家附近的車站。她帶兩個小朋友開車來車站接我,再前往甘利山上的白鳳莊山莊。我在今年四月也與他們三個一起爬瑞牆山。大約六點鐘抵達山莊,剛趕上納涼會開始。包括山岳會會長的幾位幹部都在場。我很榮幸與他們邉乾酒杯邉談登山樂趣。宴會中我向他們介紹台灣山岳,如有代表性的玉山,台北附近的郊山等。他們覺得台灣山岳很有魅力。住在台灣二十多年,雖身為日本人但自認台灣為我第二故鄉,他們對台灣山岳魅力的認同,使我很高興。山莊的食堂牆上掛著老舊登山裝備,都是我年輕爬山時使用的那種,讓我回憶四十年前的登山熱情。

來到河口湖旁看到了富士山
第二天,9月8日早上起床看窗外,發現天氣不理想,天空看似欲下雨。七點鐘我們出發下甘利山。雨勢越下越大,我們決定先去河口湖看情形再行動。車行經719號公路,越過山巒往河口湖下去,意外地天空好起來,過長隧道後看到陽光了!開車開到湖邉,竟然湖水對面看到富士山。雖然山頂冠雲層,但我們本來想沒希望爬山,這個景觀讓我們格外高興。我們立刻改方向,由137號公路開往天下茶屋路上的三ツ峠山登山口。10:40抵達登山口,與7,8點鐘啟程的平常登山習慣比起來,這個時刻算很晚,但誰知當天爬山來說,這就是最好的時機的。

登山口的說明板
又寬又好走的登山路
天鵝花
登山口位於海拔1300m的山腰上,在停車場停著好幾部車,顯示很多山友在爬三ツ峠山。登山路是很寬的泥土車道,有部分較陡但四驅車尚可行駛。兩個小朋友都很有精神地走上去,有時兄弟之間彼此玩弄起來。路旁看到青斑蝶飛來飛去,不知是否相同於台灣種。再走大約半小時,看到路旁有很特別形狀的紫色花朵,那時都不知是什麼花,下山後查看赫然發現是天鵝花,據網路資訊說是罕見的花種。路上遇到下山的山友而過,順便問他們山上有否風景可望,回答就是沒有。既沒有下雨,反正到山頂也不遠,繼續上去。

三ツ峠山山頂
巨大無線反射板下爬最後一段陡坡
自登山口上來大約70分鐘,來到了個岔路,右路上坡通往三ツ峠山莊,左路則順著山腰而去。我們取右先上去山莊,山莊的旁邊有觀景平台,但周圍都是白白濃霧。經過山莊前而上去,出來寬闊的小圓山頭。沒有陽光,但周圍的山都出現,前面的山峰上有通訊設備,那就是三ツ峠山山頂了。走經另一家山莊四季樂園前,下去階梯一下到了往山頂與御巢鷹山之岔路。我們取右而上山路。登上去沒多久回頭看,富士山就在那裏。有點朦朦的,但是足夠讓我們興奮起來加快腳步。山路有木板階梯,但裏面的泥土早就流失,反而變成障礙物。在巨大通訊反射板旁爬上陡坡,12:20到了山頂,是自登山口約三公里一小時半的路程了。三ツ峠山頂有一塊石牌,刻有海拔1786m的表示。

山頂觀望富士山
トリカブト
山頂已有幾個山友在休息,我們也鋪塊布座下吃點午餐。兩個小朋友看來都沒有疲累,顯然很高興自己爬山來的樣子。山頂上觀望的富士山,還是藏著其山頂在雲中,但呈現左右的優美稜線。我們本來放棄看富士山風景的希望,卻親眼看到此景觀,覺得很高興,也值得來自遙遠地爬上此座山。我們在山頂過大約半小時,然後開始由原路下山。從與御巢鷹山叉路則走山腰路,途中看到トリカブト的紫色花。它的花朵也是很特色形狀,不知與天鵝花有否屬於同一種植物。

快步下山
回到三ツ峠山莊岔路,再走原路下山。我們走路走得很快,路上追上了比我們先下山的山頂上遇到的幾個年老山友。只花了大約一小時,13:40就回到登山口。在換衣服時,天空下一滴一滴的雨水,上車下山就下起雨來了。雨越下越大,回到河口湖旁時富士山已經看不見了。我們運氣總算是好的,如果早一點的話山頂上看不到富士山,晚一點則山上淋到雨,我們很巧碰到雨天的空檔而上山的。我懷著感恩之心上了回家的路。

回台灣的飛機上鳥瞰富士山,登山當天可能如此的天氣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