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2-12-17

2012年12月8日 日本丹澤山群鍋割山與塔之岳 - 觀賞白色富士山

鍋割山登り途中から見る富士山
12月初旬に日本に一時帰国したとき、丹沢の鍋割山から塔ノ岳に登りました。初冬の山は、以前と同じ彩りと、雪をかぶった富士山の美しい姿で迎えてくれました。日本の山なので、前回の川苔山などと同様に、(下手な)中国語で山行記録を載せます。

=============================================================

西山林道旁的丹澤大山國定公園木碑
從我故鄉町田往西南方向眺望,丹澤山群在冬天的蒼藍晴空下竪立著,背後富士山將其純白的山頂露出於丹澤群峰上。這就是我少年時被冷風吹著看慣的冬天風景。趁着十二月初回日本的機會,我去爬了丹澤山群之一座鍋割山,再縦走至塔之岳。自两座山山頂都能遠眺完美的富士山全景。雖前晚下一點雨,但當天天氣變了全晴,讓我充分地欣賞雪冠的富士山。

丹澤山群位於東京的西南方(滑鼠click放大圖)
O型行程,從左邊的路線上山,由右邊的大倉稜線山路下山
每逢冬天,來自西伯利亞的冰凍北風在吹過日本海上空時吸收海上的水分,先使得北陸地區變成雪國後,變乾燥的冷風刮到關東平野。冬天的關東地區又冷又乾,周邊的山區有時會下雪,但東京附近的不會積深雪,登山活動還是活躍。

大倉附近的田園風景
在十二月東京地區白天較短,下午到了四點半天就開始黑。今天的行程需要七,八小時,因此我六點半就出門,以確保在天黑前下山。搭乘小田急線6:50的快車,走了三十多分抵達澀澤站。下車的乘客多半是登山客,今天是周六,不管是什麼季節丹澤的登山活動都很熱絡。在北出口巴士總站往大倉的巴士已在等著,登山客紛紛上車後開車了。走出市區後,巴士爬起上坡路,7:50到了終點大倉遊客中心站。

林道上的地藏神
下了車發現氣溫還很低,先穿上厚衣等整裝一下,再往鍋割山啟程。從遊客中心可通至三座山,各別為鍋割山,塔之岳和三之塔山。要往鍋割山依照路標走左邊的車道。今天要爬鍋割山的登山客還不少,我的前後都有幾個人向同一方向在走著。沿著柏油車道上去,走經寬闊的田園中,眼前展現今天的目標山塊。車道走了十分鐘,即變成泥土山路,走進杉林中。8:15杉林中的山路接至西山林道,就在此轉右往二俣走。轉彎沒多久,路左旁有丹澤大山國定公園的大木碑。國定公園是指經中央政府指定,交由地方政府進行管理的自然風景地域。一部車寬的林道穿過人工杉樹林中緩緩地上去。此處高度為350m,二俣則大約550m,以相距3.7km的路要爬200m高度,算是緩坡。走林道十幾分鐘,路右旁有個地藏神像,地藏相當於台灣的土地公。有人還在拜祂,神像前有插著野花,水和橘子等供品也有。

尾關廣先生像
林道沿著山腰的形狀彎彎曲曲走上去,轉了一個大彎後左邊有路標和說明看板。這是往黑龍之瀑布的岔路。如果下山經過這裡仍有時間,值得下去看一看,但今天要趕路,繼續往二俣走林道。再走一陣子,過十字岔路後,林道變較陡。上去至頂部,左邊有被樹木圍繞著的小廣場,其中間有個銅胸像。這是為紀念尾關廣先生而立的。據說明,尾關先生對丹澤山群的登山活動發展有相當大的貢獻,也為建立登山訓練中心而盡力。從此看得到谷底的訓練中心建築物。

二俣,登山客在過木橋
登山客走在落葉樹下
走大約一小時的林道,9:05抵達了二俣。路標表示往鍋割山還有3.6km的路程。這裡是兩條溪水會合的地點。夏天的話,該是很好的休息處,也可戲水。溪水上設有簡易木橋,水量不少,過木橋才能安全渡溪。在對岸邊有條鐵鍊鎖住林道,禁止一般車輛進入。路旁的樹木是落葉樹為主,大部分的樹已都掉光葉子,但還剩的葉子則變得黃色或紅色,在深藍的天空下顯然漂亮。再上去幾分鐘,林道左邊的河流幅度變寬,使視野也變大。前上方看得到一座山頭,可能是鍋割山。從二俣走20分鐘,林道到了盡頭。這裡也是兩條溪水會合地點。林道終點處有很多裝水的寶特瓶。一張看板說明,這是鍋割山莊請託登山客義務替它運上去的水。我裝了一瓶容量1.5公升的寶特瓶在背包裡準備運上去,其他登山客也裝寶特瓶。

前上方最深處的山頭或許是鍋割山
登山口旁的寶特瓶
山路先經小溪溝,再陡上山腰的彎路。杉木林中的路要踏黑色的土而上,這種山路是在台北郊山少見的。走十幾分鐘,出來杉木林,又過小乾溝後轉彎,在前面高處看到後澤乘越鞍部了(「乘越」是鞍部之意的此地方方言)。周邊的樹木都是落葉樹,除幾顆還留著黃色葉子外,其餘的都落光葉子只剩樹枝。站在鞍部冷風吹得很強,不宜在此休息。回去原路一下,在能躲風的角落座下,休息吃點東西。從此一直至山頂,山路走在鍋割山的支稜上。

陡上杉木美林中的山路
上去明亮的山路
後沢乗越鞍部
富士山露出其白色山頭,前面是雨山
陡上稜線山路二十多分,走在前面的登山客叫了一聲,「看,那邊有富士山!」。我也看左邊一下,果然白色的山頂一點露出於對面的雨山山頂上。路上有黑黑泥浆的地方不好走,是前晚下的少許雪融成的。越上越多山頂看得到,右邊看見大倉稜線,更遠處有去年七月去爬的三之塔山。到山頂還剩幾百米的地方出現一條很長的木棧道。這應該是維護山路而設的。山路越多人走表面泥土越被挖去變成條溝,影響行走安全。木棧道可保持山路原狀,也讓人好走。

鍋割山山頂下的木棧道
11點鐘爬到了鍋割山山頂(海拔1272m),從大倉共花了三小時。寬大草地的山頂上已經有很多登山客在享受美景,吃東西休息等。我先把運上來的水倒進山莊旁的大水壺裡,再去觀賞風景。鍋割山有兩項有名事,一是富士山美景,二是鍋燒麵。這裡眺望的富士山,在冬天清撤的空氣中很端正地坐在那裏,人人禁不住讚美。鍋燒麵在寒冷的山頂吃格外美味。除了富士山的美景外,山頂可觀望箱根的山,熱海的海岸線。橫濱方向的平野都在視野裡。

鍋割山山頂,左邊樹木背後有山莊
南方向的風景,遠處看到海
筆者在鍋割山山頂
向北的山谷,對面山是蛭ヶ岳
在山頂上照相,吃飯休息等花三十分鐘後,走稜線山路前往塔之岳。塔之岳有海拔1491m,有大約200m的高度相差要上去。稜線路上有幾座小山頭,要一個一個地越過去。走一陣路,到了能看到左邊山谷的地點。整天照不到太陽的深谷裡雪不會融解,在反射著暗藍的光線。那裏吹來的風覺得特別冷。再走十幾分鐘,回頭看,那裏就有剛過來的鍋割山和其背後的富士山。越過大丸山(海拔1386m),到了與大倉稜線路接合的金冷岔路,塔之岳就在眼前。加上來自大倉稜線路的登山客,路上的人變更多了。從鍋割山走一小時十分鐘,12:40爬到了塔之岳。

鍋割山(前面山塊)與富士山
往塔ノ岳的稜線山路
去年夏天來訪的塔之岳山頂模樣沒有什麼變,唯今是冬天,所看到的風景就是不同。基本顏色是咖啡色,就是枯乾的冬天顏色。ユーシン山谷的遠處正坐著的富士山,現在戴上雲層遮住山頂。轉眼看另一方向,能分辯出東京中心的高層大樓群。沒有躲風地方的山頂,照相照完後一點也都不休息就離開下山。一踏下山路,剛好幾個年青人背著大包一步一步爬上來。應該是登山社團的隊伍吧,我不由得回憶起自己年輕時的情景。那時我也背著三十公斤的背包來丹澤的山訓練體力。在跟他們擦身而過時,我向一個一個說聲辛苦而下去。

塔ノ岳山頂,背後是尊佛山莊
西向風景
東向風景
登山社團上來
下至金冷岔路取左前往大倉。經過狹窄的稜線後再上回去一下就到寬闊的平原。這裡是在山上能看到富士山全景的最後地點。回頭看來路,塔之岳已在遠處。沒有樹叢的稜線路,夏天爬上這裡會很辛苦,冬天則冷風在吹刮著。再下去一下到了花立山莊。時間為13:25。坐在山莊屋子的角落,冷風吹不到,在此我拿出飯糰等吃一吃休息一下。這家山莊夏天賣刮冰,冬天則賣紅豆湯。從花立山莊繼續陡下山路。階梯路變成有大石塊的泥土路。有一個人背著很大包裹慢慢爬上來,就是運上貨物的「強力」夫,山莊所需要的東西還是以這種方法運上去的。經過往戶澤的岔路,再下去就到堀山之家山莊,大倉山路上共有五所山莊之一。這裡都不停而過去。

人力搬上幾十公斤的貨物
經過駒止茶屋再下一陣到了見晴茶屋。從花立山莊走一小時了,坐下山莊前庭的凳子休息一陣。這裡的高度是大約600m,山路只剩三分之一。再下去幾分鐘遇到岔路,左邊是直接下去的短路,右邊是經過大倉高原之家而下的長路,兩條卻都再會合的。去年下山時取左,這次我取右而前往大倉高原之家。爬一下坡道就到了小廣地。是走這條路的登山客很少的緣故吧,路上推積厚厚的落葉,踏每步都卡嚓卡擦地發出聲音。小廣地上有野餐桌,竟然有一個人坐在那裏燒開水。大倉高原之家就在廣地的左下方,下去看一下,好想沒在經營。其院子旁可觀望泰野方向風景。從大倉高原之家再下去半小時,15:20到了今天的終點也是出發點的大倉遊客中心。公車站有排隊長龍。我站在隊尾等車,等了十分鐘,來了一部往澀澤的公車。

由大倉稜線山路下去
見晴茶屋
大倉高原之家上面的小廣地
大倉遊客中心
今天的路程有16.7km,包括休息時間共花七小時。累積攀爬高度則有1440m。東京的郊山,除更靠近城市的矮山外,都有海拔1000m以上的高度。與台北郊山比較下顯然高,但山路的情況很好,走起來並不是難爬。初冬的丹澤山行能夠滿足我的期待,讓我回憶年輕時體驗的美景。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