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4-08-18

2014年8月5~6日 日本中央高山 八ヶ岳縦走

赤岳山頂望南方,雲海上凸出富士山與南阿爾卑斯山脈
日本中部山岳は、南北中央アルプスそして八ヶ岳に代表される。7月下旬に梅雨が終わると、これら地域の山は夏山登山シーズンを迎える。今回帰国した時、八ヶ岳を登った。実は、この山域も四十年ぶりの訪問である。

=================================

日本國土上最高的山群集中在日本本島的中央部位,被稱為中部山岳地帶包括南北及中央阿爾卑斯山脈(正名各別為赤石山脈,飛驒山脈以及木曾山脈)和八ヶ岳山區,都擁有超過海拔3000m或接近3000m的山峰;其主山稜都是超過森林界線的岩稜,給人很險峻的印象。冬天被冰雪封鎖的這些山群,等到夏天就變成登山者的樂園,開山後只要體力沒問題男女老少都能享受夏山的樂趣。尤其七月下旬梅雨期結束後在太平洋高氣壓下,很穩定的天氣繼續一段時間,是最適合攀爬此區的高山。

八ヶ岳離東京大約200km
慢步在雲海上,背後有富士山
趁著八月初回日本的機會,我去爬了八ヶ岳山區之最高峰赤岳,第二天往北縱走橫岳與硫黃岳,從夏澤峠(越嶺鞍部)下山至稻子湯溫泉為止。中部山岳裏南阿爾卑斯與八ヶ岳最接近東京,交通也方便。八ヶ岳特別受登山者的喜愛:八ヶ岳山脈的結構,只有一條主稜線從南往北延伸上去,不像南阿爾卑斯山脈,沒有前衛山脈的障礙,山脈的東西雙邊都有鐵路和公路發達,非常容易且快速能到達登山口。山上有很多間山莊經營,提供登山者住宿餐飲,也是很多登山者喜歡前往八ヶ岳的理由之一。

在硫黃岳地下坡路眺望北八ヶ岳、下方藍色屋頂為夏沢峠山荘
就是因為離東京較近交通方便,八ヶ岳是我在四十多年前藉以學校登山社活動,四季皆去爬的對象。這次隔了長久時間再造訪,在行走山路時一點一點地回憶起那時的情景。自然山景依然沒變,但我發現登山者的性別年齡結構有明顯的變化。我年輕時的登山,年輕男生為主,很少看到年老登山客或女性登山者。這意味著登山人口的增加,應該是歡迎的事吧。

八ヶ岳位於山梨縣與長野縣,有性質不同的南北區域。以夏澤峠為劃線的南區高度較高,赤岳以海拔2899m為八ヶ岳最高峰,其餘的阿弥陀岳、權現岳、橫岳、硫黃岳等都超過2700m,山頂在森林界線上,是陡峻的岩峰山區;北區則高度較低,是幽靜的森林山區,有幾個清澈的小池潭點綴著。如果一次跨過南北兩區縱走,如我這次的行程,就能欣賞兩個不同的八ヶ岳面貌。



第一天8月5日
----------------
巴士窗外的八ヶ岳山脈全景
從東京郊外的老家出發,搭乘兩小時的JR中央線火車到茅野站,轉乘9:35開的公車前往美濃戶口站。公車上有十來個乘客,看起來都是登山客。巴士慢慢地爬上八ヶ岳的很廣闊山腳斜坡地,經過高地蔬菜農場等有特色的景色。雖然太陽照著很亮天氣晴,但遠方看得到的八ヶ岳山脈,頭上都戴著雲層。10:10鐘抵達美濃戶口站,下山來的幾個登山客已在那裏等著回程。

第一天的航跡(美濃戶口 - 赤岳山頂)
Elevation profile
美濃戶口登山口
赤岳山裝
日本的高山雖不需申請入山證,但登山口都有投入登山計畫書的小站,勸告登山客填寫登山計畫。我也跟著別的登山客填寫計畫書投入箱子裏,整裝後10:28出發了。今天的路程是先走林道至美濃戶山莊,再走沿著南澤的山路爬到行者小屋。從那裏爬起急陡稜線路上去赤岳山頂山莊為止,高度落差有約1400m,共九公里的路程。照著路標走進林道。如果自行開車來,可由此路行駛至赤岳山莊(非山頂山莊)停車而出發。這裏的高度已有1500m,因此林中走路走得清爽愉快。車道要繞遠路的地方就有捷徑山路,較陡但不用走遠。走林道大約半小時來到赤岳山莊。在赤岳山莊附近的停車場停著幾部車,應該都是登山客開上來的。山莊前面有自然飲用水免費供應,含一口就發現冰水的甘甜美味。日本山上的自然水,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喝,這也是登山樂趣之一。

美濃戶山莊,前方有南澤登山步道入口
很好的登山步道
休息幾分鐘後,再走林道沒多久就來到美濃戶山莊,這裡是往赤岳鑛泉與行者小屋的岔路。前者沿著北澤溪谷而上,後者則是南澤溪谷路。我取南澤登山步道而離開林道,走進登山步道。此條南澤步道算是南八ヶ岳之主要登山路線,路況相當好。從溪谷右岸開始的山路,走沒多久過橋到對岸,繼續沿溪而上。溪水豐沛湍湍流下去。橋梁是鋼管與木板組成的。走左岸幾分鐘,再過橋到右岸,之後都走右岸而上。步道陡起來,不斷地昇上去。又緩起來走一段,到了另一段長陡坡底部。時間已是中午,路旁有塊石頭可坐下,決定下背包休息用午餐。右邊的溪谷變得很寬,也造有治山水壩在溪中。

過溪處
路旁的石碑
越爬坡道越離遠溪谷,爬上大約二十分鐘已經聽不到溪水了。經過乾溪溝而上,12:36來到一個有小石祠的地點,路旁有明治二十二年(西元1889年)建立的石碑,正面刻著勝久雄彦霊神。自從登山口一直以岳樺為主的樹林,慢慢地觀察到冷杉樹生在岳樺樹林中。再繼續爬山路大約半小時,從森林裡跑出去很寬的乾溪路段,正面遠方看到赤岳橫岳稜線在霧中,時現時沒。再上去,左方有直升機落地點,之後沒多久走到了行者小屋。時間是13:32,從美濃戶口登山口,走了大約三小時了。山莊前庭上有幾坐桌椅,十多來個登山客各自休息吃東西。我也拿出來行動糧補充體力以備往赤岳山頂的急陡攀爬。

行走於岳樺樹林中
前方看到橫岳-赤岳稜線
行者小屋
行者小屋前休息
坐在戶外,吹過去的風覺得有點冷。周圍的山峰,大半在霧中無法看到其山頂。我在四十多年前的十二月底在此停留幾天當作基地,攻幾座山頂。那時是雪白世界,一早起來出去帳蓬外,就看到太陽照得把白色山壁染成一大片粉紅色,慢慢地變其色彩。那時的美麗情景,坐在此地觀望山景忽然出現於我腦海裡。

赤岳/阿弥陀岳岔路











25分鐘的充分休息後,13:58往赤岳山頂重新出發。行者小屋也是個岔路,往左通到赤岳鑛泉,往右則爬去赤岳或阿弥陀岳。取右先經過露營地,再過乾溪溝而上去。走大約十分鐘來到岔路,右路通往阿弥陀岳,左路是文三郎屋根(稜線)山路直接通往赤岳。取左路而上去。沒多久遇會老人與小學年齡的孫女在下山。

文三郎屋根步道上眺望走過來的行者小屋方向
鐵製梯子與鐵鍊攔桿
越爬上去山路越變得又陡又滑,一步一步很緊慎地踏上去。路旁的冷杉樹漸漸地變矮,從行者小屋大約半小時的路程後,爬到了森林界線;周圍的植生變成以偃松為主的矮植物,因此眼前展現很廣闊的無阻風景。剛才休息的行者小屋已經在腳下遠處。路上出現急陡梯子,部分受破損,但行走沒問題。

石碑與背後的赤岳岩峰






陡上大約三十分鐘爬到了較寬平地,就在此休息一下。休息中遇會在下山中的三個人登山隊,打訕幾句話。他們說山頂在濃霧中,無法展望。繼續陡上文三郎尾根,看到路邊有個石碑,有刻著一個登山客在昭和三十三年(1958年)六月在此遭難。右邊延上去的梯子步道上有兩個登山客在爬去。15:03終於爬完了文三郎尾根山路,到了隔壁中岳延伸來的主稜線。剛才走在前面的兩個人在那裏休息,跟他們講一下,知道他們也要去赤岳山頂山莊的。

文三郎屋根登山步道最後段,一直踏梯子陡上
稜線上的文三郎屋根步道岔路,左方的大山頭是阿弥陀岳,前方較矮的是中岳
路旁的高山植物,ミヤマキンポウゲ(黄色花)和チシマギキョウ
此地與中岳幾乎相同高度,大概已爬到約2700m高度吧。中岳背後的阿弥陀岳偶而在霧中露出其陡峻容貌。從其山頂陡下去一條岩稜,應該是在四十年前冬天我攻頂時攀爬的北稜。當時我們上方有另一個登山隊,在橫過山腰時赫然發生雪崩,等在下方的我被雪崩沖下去。幸好雪是新雪較輕且雪量不多,沖走的距離也短,因此沒被埋沒無事。

往赤岳上頂陡上岩石山路



赤岳的山頂還有200m左右的高度落差,步道還是很陡。路邊有紫色的岩桔梗花等高山植物,頓時讓我忘掉攀爬的辛勞。經過岩石路段,來到權現岳的岔路。岔路後急陡的岩石路有鐵鍊欄杆補助攀爬。周圍的霧越變越濃,本來很銳利的周邊峻立岩石仿彿是大塊怪物。經過成田山不動明的石碑,再爬幾分鐘在15:51爬到了赤岳山頂(海拔2899.8m)。山頂上除了三角點基石外,有兩坐神社石祠。這裡本來是宗教聖地。在濃霧中什麼展望都沒有,照完幾張相片後過去離幾十公尺的山頂山莊。

赤岳山頂小神社





進入山莊正門,脫鞋後在櫃台登記。山莊主人跟我確認姓名。我前一天打電預約住宿。山莊基本上為安全考量不管有否預約不會拒絕登山客住宿,但為他們準備足夠的餐飲,最好還是預約。看到我填寫台灣的地址,主人跟我說曾經來自台灣的登山客投宿過。山莊的晚餐很早用,17:30開始吃飯。坐在飯桌對面的老夫婦,年紀大概六十後半的,與我聊天。他們說幾年前爬山的都是退休後的老人,但最近所謂的登山女子(山ガール)增加許多,年輕男生登山客也因此多起來了。20:00熄燈,山頂上的山莊外頭,整個晚上聽到強風吹著。

翅岳山頂山莊門口

第二天8月6日
----------------
赤岳山頂觀看日出,左邊建築為山頂山莊
透過山莊餐廳窗戶看雲海上的富士山
早晟四點多,聽到房內的有些登山客起床。我也起床準備出去看日出。一踏出門外就發現,昨晚的濃霧已散開,眼前展現令人興奮的高山風景。有些人已在赤岳山頂上準備相機等日出。我也走過去山頂方向,在路旁等著日出。冷風吹得很強,還好先穿好擋風衣。看往南遠方,富士山的山頂浮在一大片雲海上。4:51太陽上昇於遠方的山稜上。周圍的暗色風景慢慢地顯出其原來的顏色。回去山莊,在5點半用早餐。昨晚坐在同一飯桌的老夫婦登山客跟我說,他們也要縱走橫岳和硫黃岳,之後下山至美濃戶為止。準備好後,5:50鐘出發。今天的路程比較長,往北縱走橫岳與硫黃岳後下至夏澤峠,再經過本澤溫泉與綠池しらびそ(冷杉樹)小屋,下至稻子湯溫泉為止。後半的路線位於北八ヶ岳森林區。

第二天航跡圖,從南邊赤岳走到北邊的稻子湯溫泉
Elevation profile
山莊玄關聽
赤岳下坡路看橫岳方向,前方房屋為赤岳天望莊
地藏屋根步道岔路
往橫岳山頂攀爬鐵梯
昨日赤岳山頂都在濃霧裡,因此先過去山頂看一看風景,再走起縱走路。剛才日出時天氣很好,但往鞍部下去時從西邊山谷濃霧被吹上來,下去前方有時變得霧濛濛。較危險陡坡路段設有安全鐵鍊。在路上會過幾個往赤岳山頂爬上來的登山客。下來大約二十多分鐘,到了鞍部赤岳天望莊山莊,不休息繼續前往橫岳走稜線路。從赤岳天望莊走大約十分鐘,來到地藏屋根岔路,由此路可下至昨日經過的行者小屋。霧雲越來越變濃,前方的橫岳都在霧中看不到其山容。山路越走越陡起來,表示前方有山峰要爬。越過橫岳的路段是今天縱走路中比較危險刺激的部分,有鐵鍊的岩石路段,也有鐵製梯子等,萬一腳滑落下去一定受重傷或死亡。還好今天濃霧中,看不到腳下懸崖感覺不到那麼的恐怖。爬坡路中途休息一下,再經過幾個小山頭和杣添尾根步道岔路,7:31爬到了橫岳山頂(海拔2829m)。從赤岳山頂大約一小時半的路程。山頂在霧中,沒有展望。

橫岳山頂上的筆者
危險路段,要確保踏點一步一步前進
不休息繼續縱走往硫黃岳,下坡路段也有驚險岩石路段。看似小學生的小朋友與家人一起爬上來會過。下坡大約十分鐘,岩石路段結束,山稜變成很寬闊。路邊荒涼碎石地面上有粉紅色的駒草花在濃霧中含露開花。駒草也是高山植物之一種,因其華麗花朵,被稱為高山女王。山路的單邊用網子隔開,是為保護稀有高山植物。濃霧中一直下坡,8:02到達鞍部硫黃岳山莊。在山莊旁的休息區坐下來休息。在赤岳山頂山莊認識的老夫婦山友,過沒多久也來到了。他們的腳步很不錯。

高山植物之女王コマクサ(駒草)
硫黄岳山荘
路旁的大石堆(ケルン)
休息十分鐘後我與這兩位一起往硫黃岳山頂走。硫黃岳山稜很寬,在濃霧中容易迷失方向,因此登山步道旁每隔一段距離建立有大型石堆。我們看石堆的方向爬上緩坡,走到一段又能看到下一個石堆確保方向。爬上大約二十分鐘,8:35到達硫黃岳山頂(海拔2760m)。硫黃岳山頂很寬闊且平旦,在霧中看到很多登山客在休息中。老夫婦山友從此下去赤岳鑛泉,我與他們告別往夏澤峠下去。

山莊認識的山友夫婦合照
硫黃岳下坡路
學生登山隊伍往夏沢峠下去
這段路也有大型石堆,確保登山客走的方向。下來大約十分鐘,出來濃霧層了,眼前展現北八ヶ岳的宏大山景,不禁停步一下眺望風景。右邊是硫黃岳的大斷崖,深谷的底在幾百公尺下面看不見。繼續下去會過年輕學生的登山隊在休息。我問他們是否登山社活動,結果確實社團的夏天縱走活動,我忽然回憶起自己在四十年前像他門一樣背著重背包爬山的情景。從山頂下來三十多分,到了森林界線,從此要走森林裡的路徑了。夏澤峠山莊的藍色屋頂越下山越變大,於是9:27走到了夏澤峠。在山莊旁邊坐下休息,吃點東西。

眺望西邊山景
夏沢峠山荘
下坡路都在森林中
夏澤峠之後的路程基本都是下坡路,不過今天全程裡還沒走到一半,尚有幾公里的路要走。三十分鐘的大休息後,往本澤溫泉下去。山路走在冷杉林中,這裡已屬於北八ヶ岳區域了。下來三十分鐘,突然走進沒有樹林的路段,回頭觀望,硫黃岳已高高在那裡。繼續走下去,來到岔路有露天浴池的路標。我本來知道本澤溫泉有日本最高地點的露天溫泉,因此先繞路去看露天溫泉。走進小路沒多久,走進溪谷,溫泉浴池就在溪水邊。那裡只有木製浴池而已,其他什麼設置都沒有。真是大自然中的溫泉,邊看高大的硫黃山,又聽溪水湍湍流去,能享盡露天溫泉。走回到岔路,再下去幾分鐘,10:38到了本澤溫泉。

經過一段無樹草的路
在硫黃岳的山谷裡有日本最高地點的露天溫泉(海拔2150M)
露天溫泉浴池
本澤溫泉
森林中的小徑
在溫泉房屋前的休息區休息幾分,開始往綠池下去土車道。經過露營區後,車道往上爬去。從溫泉走來十分鐘,看到往綠池的岔路標示,一條步道往上昇去。先要爬昇落差大約100m的坡道,才開始往稻子湯溫泉的長途下坡路。走在陽光照射進來的冷杉林,讓我心情很愉快;停止腳步一下,除能聽到森林中的鳥聲外,都沒有人工的雜音。從車道岔路上坡越過最高點再下來,共走了四十分鐘,步道變成很平緩。越過森林中的小溪,行經濕地帶,真是宛如行走童話裡的森林小經,讓我覺得這樣走出去太可惜。走到往中山峠的岔路後,山路變更寬,路旁還留著生鏽的細小鐵軌。已經沒有枕木,但長久以前這裡應該是森林鐵路的軌道。行走這條又寬又平的山路幾分鐘,11:58小池潭出現了。這裡是みどり(綠)池,水邊有しらびそ(Shirabiso)小屋。走到山莊前,坐在池潭旁休息一陣。時間已經是中午,把行動糧拿出來吃。

經過森林中的濕地
很幽靜的森林步道
みどり池,在右水邊樹林中看得到しらびそ小屋
しらびそ小屋
在休息時一位登山客從稻子湯的方向上來,在我對面長椅坐下來休息。我跟他打訕幾句,他說在整個八ヶ岳山區中,最喜歡這一帶的山路。我十分同意他。稻子湯溫泉最後一班巴士在16:12才開,剩下的路程只不過是4~5公里的下坡路,因此不用急著走下去。休息了大約25分,踏進最後的一段路。經過一段曾經是鐵軌床的步道後,步道往右轉彎陡下去。下坡一半看到一條鐵軌橫過步道,仔細看鐵軌往雙方向伸進去森林裡。這也應該是長久以前的森林鐵路遺跡吧。從綠池下來二十多分,山路變寬,呈現林道的模樣。再下去路上會過幾個山友,其中一位是帶著四,五歲的男孩的年輕父親。13:08登山步道結束,接著土車道出現。不過再過去一點車道,又有山路走。如果走車道距離較長,山路是捷徑。

往稻子湯下森林步道
走捷徑山路
最後部分由車道走下去再過一座橋,13:25林道入口出現。入口處有停車場,幾部車子停著,都是登山客開來的吧。也有巴士站,叫みどり池入口,但一天只有三班而已。繼續前往稻仔湯,走下一點柏油路,又有山路捷徑,取此捷徑下去。最後過小溪,溪底是深紅色,是因為溫泉成份含有鐵份的緣故。13:43終於抵達了縱走終點稻子湯溫泉了,自從赤岳山頂共走了大約八小時。在巴士發車前有充分時間洗溫泉。稻子湯溫泉水含有二氧化碳,也可飲用。喝一口知道的確有像汽水一樣的泡泡。洗溫泉洗完後還剩一小時半,在大聽裡喝啤酒慢慢消磨時間。抬頭看牆上的畫,無意中發現中文字條掛在那裡。接近看它,有寫中華民國中央電影公司在1984年4月在此逗留一個月拍外景。原來在深山中的小溫泉旅館竟然與台灣有緣。向剛好進來大聽的老闆打聽此事,她說外景拍完後,彼此變成像家人一樣親密,所以外拍組的成員留這件紀念字條,也替溫泉刻店名招牌掛在大門上。

稻仔湯溫泉
台灣中央電影公司外景隊留下的紀念字條與相片
外拍隊雕刻的招牌過了三十年還掛在溫泉大門上
下山中的巴士裡看望八ヶ岳
16:12巴士準時開車,車上只有我與另一個山友。途中兩個乘客上車,其中一個當地大嬸說這裡很好,推薦搬過來住,他們確實很友善。坐巴士到JR小海線的小海站下車。等了四十分鐘搭乘開往小淵澤的火車,踏上回家路。

兩天的行程,各別第一天為9km 6小時,第二天14km 8小時。日本高山的山路,維護得不錯,路標等也很清楚,只要注意天氣情況,準備好裝備地圖,有適當的行動計畫,對爬過台灣高山經驗的山友來說,夏天爬日本高山沒有什麼困難。日本到處都有溫泉,山上的溫泉很樸素簡單,下山後泡一泡後回家,也是日本登山的樂趣。

兩天行動相片在此(有顯示地圖位置的功能)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去年、このブログで日月洞について質問させていただいた者です。当時、中3でしたが現在は高校で山岳部に入部しています。
    八ヶ岳の写真とても晴れてていいですね!(^◇^)
    僕も、七月に部活で権現岳の方に登りましたが、天気が悪くてあまりいい山行とはいきませんでした......

    返信削除
    返信
    1. 大分返信が遅くなりました。私も昔は山岳部でこの八ヶ岳に訪れていたので、懐かしかったです。山岳部でいろいろと山を楽しんで下さい。

      削除
  2. 你好 想跟您請教可以從哪裡查詢到稻子湯溫泉的公車時刻表

    返信削除
    返信
    1. 請查看下列網頁:
      http://www12.plala.or.jp/Inagoyu/
      https://www.yamakei-online.com/trailhead/detail.php?id=1020
      https://www.koumi-town.jp/office2/archives/tourism/jikokuhyou/post-158.html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