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4-08-21

2014年8月9日 日本奥武蔵伊豆ヶ岳 雨天之東京郊山登山

霧中的伊豆ヶ岳山頂
西日本に台風が近づく中、奥武蔵の伊豆ヶ岳に登った。奥武蔵山地は、埼玉県秩父の前衛になる山並みである。この登山は、友人との活動で都合5人で登った。登り始めから稜線に取り付くまでずっと雨が降っていたが、下りは幸いに雨は止んで霧の中の下山であった。

====================================
在回台北之前,接著八ヶ岳縦走我去爬了奥武蔵山區的伊豆ヶ岳。說來伊豆,大眾認識的是以溫泉出名的靜岡縣伊豆半島,但此山不在於靜岡縣而是東京西部的埼玉縣。其實此座山的命名傳說中,一個說法是在天氣晴時在山頂上能眺望到伊豆,因此得此名。到底能否望到伊豆,這次天氣不好無法證實。其他說法之一是本來居住此地的日本原住民愛努族語言裡山峰的意是Izu,由此得名等。不管命名由來如何,此山靠近東京交通方便,風景也不錯,是很受歡迎的健行勝地。

正丸車站起步的O型路線
攻單一山頂行程高度表,下山較緩坡
奥武蔵山塊位於東京的西北方
在東飯能站轉乘西部鐵道秩父線電車
由於第11號(哈隆)颱風以牛步般的速度接近日本西部的緣故,連續幾天的關東地區好天氣也轉為陰天。早上6:40出老家門時,雖沒有下雨,雲層則看起來很厚。前一天與同行爬山的朋友聯絡決定,除非早上颳風大雨外,還是照計畫去爬山。我由JR橫濱線與八高線去到東飯能站,轉乘西部鐵道秩父線。今天不像五月黃金週的客滿車廂,一輛車上只有幾個乘客而已。在颱風來襲前,還是很少人來爬山。電車行駛山谷裡的彎道大約四十分鐘到達了石丸站。月台上會見今天同行山友W小姐,但其餘三位都見不到。有電話響,接聽知道他們沒趕上同一班,而搭下一班車過來。

車上乘客很少
電車行駛山谷中
正丸車站
土山路入口岔路
在車站等半小時,S先生等三位到齊,於是往伊豆ヶ岳出發。從車站房屋踏出去一步就發現外頭已經下細雨。我們趕緊拿出來雨衣雨傘等穿上,我只掙傘不穿雨衣。雨勢不大而且路況很好,雨傘比較方便。車站前有表示伊豆ヶ岳方向的路標,照它下階梯,轉右彎穿過鐵路橋下。一部車寬的車道(在台灣一般稱為產道)越走越變陡,沿著溪水而上。路邊有幾間民宅,這裡還是住家區。從車站走大約25分,來到岔路。往左是土山路直接通往伊豆ヶ岳,往右繼續上柏油車道通往石丸峠(越嶺鞍部),雖遠但也由稜線可達伊豆ヶ岳。我們取左走進森林間的登山步道。

上去沿溪杉木林步道
溪中的巨石
進去雨天下的森林裡,周圍變很暗。左邊的小溪有幾個小瀑布,水湍急流下去。林中步道又寬又好走,只可惜天氣不好。路半有往右的步道,通往主稜線上的小高山。在溪中或路旁有巨石,看它就讓人起問如何來到此地點。上坡二十幾分鐘,沿溪的路結束,要開始上山腰急陡路。路上到處樹根露出,再加上黃土路面很滑,一手拿著雨傘爬上去,實在不好走。10:43走完陡坡上了支稜上。

陡上樹根露出的路段
岔路,直走是男坂,有危險警告牌
女坂高繞路很陡
支稜上的路還是急陡,但路況轉好多了。11:06上到了主稜線上的五輪山。主稜線山路被稱為關東親山步道(関東ふれあいの道),是先越過伊豆ヶ岳,繼續主稜線通到吾野車站的總長15公里的健行步道。我們繼續走此主稜線步道,前往伊豆ヶ岳山頂。從五輪山下坡一點來到岔路,直走稜線路是男坂,有岩稜的急陡路,往右繞行山腰的則是女坂,較平緩的山路。因下雨路滑,且一支手拿雨傘,我們往右走進女坂。不過走女坂路沒多久,本來的緩長坡被山崩阻斷,非得走有另一條高繞新路不可。這條後一半很陡,應該不輸於男坂,可說是中性坂吧。

山頂合照



走上稜線就與男坂會合,再走三,四分鐘11:23到達了伊豆ヶ岳山頂(海拔851m)。我們走了大約兩小時了。山頂上有三角點基石。周圍都是濃霧中,什麼風景都沒有。雨中沒有地方可坐下,大家站著吃午餐。11:50我們開始下山了。我們在吃午餐時,有一個山友上來了。他是今天在山中遇到的第一個人。在這種天氣,要爬山的人的確很少。本來我們要走關東親山步道至吾野車站為止,但天氣一直不好,因此決在此折返回去石丸站。剛才我們走上來的急陡路,雖雨停下來但還是很滑不好走,於是我們從五輪山取主稜線山路(即關東親山步道)由緩坡路線下山。

下去階梯路
從五輪山下去有階梯的下坡路。走下去從右邊接合一條山路,這就是在我們上山走沿溪步道時往右分道而上的山路。繼續走稜線路,越過小高山,12:53來到石丸峠。路上碰到另一個山友上山來,今天遇到的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有車道越過石丸峠,在石丸隧道完工前,此條路曾是飯能與秩父之間的重要幹道,如今隧道開通後,幾乎沒有車走這條路。石丸峠路旁有一家茶屋,在如此濃霧天店裡都沒有客人。茶屋旁有一個石碑,刻有御展望記念碑的字樣,是曾經昭和天皇來到此地的紀念碑。

步道旁有關東親山步道的石牌
正丸峠茶屋,左邊看到石牌
御展望記念碑
下山於杉林中
從此下至石丸站有兩條路可取,一條是茶屋後頭的土路,另一條是先由車道下去一半再轉進土山路。我們取後者下走車道。下了車道十幾分,來道山路入口。走進土山路,路況還不錯。走在杉木林,慢慢地下去。13:23經過從石丸峠直接下來的山路岔路,再下去幾分來到小神社。這種神社等於台灣的土地公廟,當地住民為地方平安而立的宗教建築。在此休息一下後,繼續下山路幾分鐘,最靠山的民宅出現,從此有車道下去。經過早上經過的土步道岔路,繼續往石丸站走去。雨已停下來,經過早上因掙傘而沒發現的安産地蔵廟,13:38回到車站了。我們等車時,外頭又下起雨來了。我們搭乘14:25班次電車回家。

お申講祠
安産地蔵尊
伊豆ヶ岳位於關東平野之西邊緣,從東京池袋搭乘西部鐵路電車一小時半就能到,距裡也只幾十公里,是方便的健行山區。如果天氣好,也有相當好的關東平野展望。這次天氣不好,但沒有什麼困難,可以推薦任何人前往登山。我們花四小時走了大約9km的路。 困難度方面,山路體力都為二級(五級為最困難)。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