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15-06-17

2015年6月14日 日本東北地區岩手山 南部富士を登る

燒走登山口停車場仰望岩手山,山容很像富士山
日本に一時帰国した際、東北地区に住む友人と岩手県の岩手山を登った。東北は学生時代には、クラブ活動でしばしば訪れていた。しかし、三十数年の海外生活の間には仕事で訪れる日本の主要都市や実家のある関東地区以外を訪れることはなかった。実に40年近くの時間を経ての再訪である。東北新幹線にも初めて乗った。学生時代は上野を夜九時ごろ発車する夜行急行列車に乗車、翌朝になってはじめて盛岡に着いた。今は東京から新幹線のはやぶさ号では、僅か二時間半である。そうした文明の進歩を感じたが、山野は変わらない。岩手山は、40年前と同じにそこにそびえていた。日本の山の紹介という意味で、この記事は中国語で記述します。

===================================================

日本東北地區與岩手縣的位置
日本的國土南北相距相當大,北海道位於北緯四十幾度的北方,最南端島嶼的緯度則是二十幾度,就很靠近台灣。日本的氣候,就是因為如此的地理位置,南北相差相當大。日本本島的北部東北地區中,青森縣、岩手縣和秋田縣的三個縣占最北端。我在六月中旬造訪岩手縣,氣溫還十幾度到二十度出頭,涼爽怡人。當我們爬到岩手山上時,避難小屋裡的溫度計顯示只有十度。冬天下大雪的岩手山上,植物也有北方山岳的特徵。海拔1600公尺以上就沒有樹林,,一到初夏高山植物就百花繽紛盛開。平地早就開完的櫻花也正在開花。

由北邊的燒走登山路登頂,由另一條馬返山路下山
下山的馬返登山路較陡
燒走登山口
岩手山是一座火山,曾在1719年有爆發,溶岩流於其東北山麓,如今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焼走り熔岩流。最近來說,自1998年至2003年之間 ,有頻發火山性地震,登山方面也受限制,直到2004年才開放。它的山容從其東側岩手縣政府所在地盛岡市觀望,很像富士山,因此被稱為岩手富士山。獨立峰的山頂上有一等三角點,其展望是一流的,也屬於十和田八幡平国立公園的範圖。

開始路段平緩好走
走一小時山路坡度增加
這次的登山是與兩位日本朋友同行,一位L先生是曾在台灣工作,與我爬過台灣的山岳。另一位是我朋友的同事S先生,有豐富的登山經驗。對兩位來說,岩手山是爬過幾次,算是熟悉的山頭,不過我們上山時行經的焼走り登山步道是他們也第一次走的。S先生早晨5:00開車來到我投宿的盛岡市內大飯店接我。位於北方的盛岡,在這個季節四點鐘早已日出,外頭很亮。我們在路上接L先生,再前往離盛岡大約三十公里的登山口。5:50抵達登山口的停車場。已經有兩部車子停車,兩三個登山客在那裏整裝準備爬山。我們也整裝好,6:10開始爬山。登山口旁有個地圖說明板和信箱。爬日本山不需要類似台灣的入山證,但相關單位則鼓勵所有山友先填寫登山計畫投入信箱,以備萬一。我們也填寫表格投入。

第二溶岩噴出口附近觀望景色
走到碎石直線路的下端
登山口到山頂有6.7公里的路程,海拔600m的登山口和2038m的山頂之間有1400m的高低落差。走在富士山型的山徑,起登時緩坡好走。山路左方是焼走り溶岩帶,有路段溶岩凝固的黑色岩石就靠到山徑旁。腳下的泥土也黑色大粒土砂,猜是溶岩風化而成的。在冬天雪中的樹林,到了初夏都長出滿樹嫩綠葉子,走起林間使我們心情愉快。走了大約四十分鐘,身體也熱起來,我們做第一次休息調整衣著。已經走了2.2公里,算是往山頂路程的三分之一,以高度來說卻爬升200公尺,只是七分之一而已。

ハクサンチドリ





坡度慢慢得增加,越走越要吃力。路上出現大小溶岩石,顯得我們走在曾經溶岩流下去的地方。較陡的路段有用原木作的階梯。7:23我們來到第二溶岩噴出口處。左邊有小經,我們走那裡一下就從樹林出來到展望點。雖是還好天氣,雲層卻較厚,可惜無法看到遠方。我們坐在岩石上休息一下。

高山植物女王駒草
繼續陡上直線路段
回到登山路繼續上坡。再走林間的路大約二十分鐘,我們出來無高樹的山坡面。前方有一條又長又直的陡坡,無法看到其底。大粒砂石的路很不好走,不小心腳就滑。一步一步很耐心地上去陡坡。還好路旁有被稱為高山植物女王的コマクサ(駒草)在這裡那裡盛開著,讓我們頓時忘掉辛苦。除較大量的駒草以外,屬於蘭科的ハクサンチドリ(Hakusanchidori)的紫色花朵也看得到。爬上直線陡坡大約二十分,我們又進入樹林內,坡度也變較平緩了。8:20我們來到ツルハシ(Tsuruhashi)岔路,右邊從上坊神社上來的山路結合。往上頂只剩2.3公里,高度也有1450m,我們已經爬了三分之二的路程。我們坐下來休息一下。

陡上灌木林




山徑還是行經樹林中,且樹木高度越走變得越低,密度也越稀。路旁開著別種高山植物例如淡紫色シラネアオイ(Shiraneaoi)的大花等,都安慰爬上陡坡的辛勞。8:55走到往山頂只剩1.6公里處,新立的里程柱旁有古老小石祠,讓我們想起此座山本來是宗教對象的。我們現在爬上北面山坡,發現路上還留著大塊殘雪。橫過殘雪而前進。山路上有大小塊火山岩,一步一步踏實而上。透過灌木上遠方看得到山頂,我們登頂已經不遠了。9:10我們在路旁休息。

シラネアオイ
里程柱和小石祠
踏殘雪而行
走在矮松樹林,前方有平力不動岩
繼續爬坡沒多久,我們發現路上有謝掉的櫻花朵片,抬起頭就看到櫻花還在開。山下的櫻花在五月中旬已開完,寒冷的山上則等到此時才開花。9:23我們走出灌木帶而走進矮松樹帶,路也變平緩。左方坐著美麗端正的三角形岩木山山頂。前進矮松間的路,正前面出現頭冠型的大岩石,就是到了平笠不動。再走幾分鐘很堅固的避難山屋出現在眼前。建於1989年的此山屋,有雙層大門,裡面有雙層床鋪被保持得很乾淨,大概可容納二十個人吧。誰也都可以使用。牆壁上有氣溫計表示十度。

平笠不動付近的殘雪
櫻花還在開
平笠不動避難小屋
小屋內部
平笠不動仰望岩手山
キバナノコマノツメ
避難小屋前庭有個里程柱,表示往山頂只有0.8公里。越爬高周圍的矮松樹越少,視野越廣闊。遠方朦朧的霧雲中看得出很平緩山頂的八幡平山容。路旁有黃色的小花キバナノコマノツメ(Kiabnanokomanotume)開花。砂石的山路,真不好爬,慢慢上去。周圍有起霧,遠方頓時看不到。10:06終於爬到稜線了。山頂就在二,三十公尺前方,但稜線上強風吹著,我們就拿出來防風衣來穿上。這裡的體感溫度恐怕將近零度吧。雖然穿上手套,手指變得很冰冷。說是稜線,其實是環繞火山口周圍山壁,右下方看得到火山口。在強風中一步一步的前進,10:13終於走到海拔2038公尺的山頂了。我們費時大約四小時登頂。山頂上有神像和小石祠,前面的小石水槽裡有人家放的銀幣銅板。神像後頭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如果天氣晴應該有很好的展望,只可惜雲霧來去,一下子有展望一下子被霥住無景。

往山頂路上回頭看:如果走遠方連綿山峰,可到八幡平
山頂就在眼前,稜線上有很多石像古物
山頂上的筆者
兩位朋友在神像旁合照
稜線上的神像
小神社
山頂上等一陣,但都沒有雲霧會散開的樣子,於是我門開始下山。沿著火山口下去一下。稜線上有每隔一段有石神像,無言說明古人為拜神而爬山。下去十分鐘,山徑離開強風吹著的稜線而下去山谷。再走緩坡兩三分鐘,10:48我們來到有間小神社,其前方有大約三米高的石碑,碑面刻著昭和二年(1927)的字樣。神社周圍有駁坎擋風,於是我們決定在此用午餐。S先生拿出來瓦斯爐泡咖啡給我們喝,被冷風吹一陣子後,熱咖啡是無比可口。

開始走下馬返登山步道


休息半小時後,我們起身再前進。沒多久走到岔路口,往右就回到剛才我們爬山來的山路。我們本來計畫由原路下山,但S先生建議我和L先生由另外一條馬返登山路下山,而他自己一個人由原路下山再開車到另一登山口接我們。這樣我可以走另一條路,我馬上謝他的好意。在岔路口告別後,L先生和我取左路而下去。

不動平避難山屋,可由窗戶出入
往八合目下去緩坡
其實岩手山有幾條登山路,其中馬返登山路是最熱門的。我們在下去時路上碰上很多山友,顯然是山友最多的路線。下去陡坡幾分鐘,我們便到了平坦地叫做不動平,有個路標表示往御花畑的方向。御花畑是高山植物集中開花的地方。這裡也有幾張木凳子給山友休息。再前進幾步有另一座避難小屋。這座小屋以當地石塊砌成的,也由屋頂下的窗戶可出入是因為冬天積雪積那麼高的。走回岔路口繼續前進矮灌木中的平緩山徑。12點鐘一棟三樓高的房子出現,就是八合目避難小屋。前庭有終年都不枯乾的水源,夏天有管理人也駐留。旁邊的廁所是可沖水的,因下方有汙水處理槽。我們在山莊前庭的休息處休息一下。

八合目避難小屋,左邊山頭是岩手山
濃霧中的七合目岔路口
山路從此變很陡,周圍都是濃霧沒有展望。12:18走到七合目岔路口,這裡有一條新路分離而去。我們取右走舊路,此條比較陡也走在岩壘中下去。往登山口不論走新舊路都還有3.6公里的下坡。舊路走在矮灌木中,如果天氣好可俯瞰很廣闊的景色,但可是一片白白濃霧,只看到腳下的陡坡。12:51我們走到五合目,好像我們已走出雲層了,下方可展望,我們的目地登山口停車場也看得到。面向東方這裡的環境與早上走的山路不同,白色小花マルバシモツケ(Marubashimotsuke)等路邊的植物也不同。13:12我們下到四合目的石柱,就在那里休息。高度大約有1250公尺。與登山口的高度落差還有一半。

マルバシモツケ
四合目附近俯瞰山腳方向
一合目
從四合目下去沒多久便進入樹林裡,經過大石塊擋在路中間的一段。13:38來到三合目,樹木變更高。再下去幾分鐘,左邊會合一條山路,這就是在七合目分離的新路。13:59我們走到一合目,往登山口只剩1.5km。這裡也有左右兩條路,但都是在下面會合,我們便取左較陡坡下去。從右邊接合山路後,剩下的山路是較寬也平緩好走。山路左邊屬於自衛隊駐屯基地,那裏也有打砲演習,路旁有警告牌說非請勿進。14:22我們抵達登山口了。這裡也有投入登山計畫書的信箱。有間涼亭旁有來自付近溪谷的水,我們便喝冰水也洗淨一下鞋子。再走下去一下,S先生早在停車場等我們。我回東京的火車17:50才開,於是我們先去附近的溫泉洗泡再回盛岡了。

山路左方是自衛隊演習場,登山口已經沒有多遠
@馬返登山口
我爬日本東北區的山,不是頭一次。曾經爬過福島縣會津磐梯山,卻沒有更北方的山岳。這裡的緯度更高,有點像我去年探訪的英國威爾斯Snowdon山。像似的是什麼,就是乾燥透明的光線和嫩綠的樹林。森林界線也低很多,比起日本中央高山如八ヶ岳也低500公尺吧。這些與台灣的山岳不同的。岩手山山麓有日本國內很早期(1891年)創立的小岩井牧場,也許古人發覺與英國相似點,因此在這裡開了大牧場。我們共費時大約8小時,走了13km。累積爬升高度有大約1500m。我們下山走的馬返登山路,雖是熱門路卻較陡,就像我們上山由焼走り登山路登頂,比較好走。困難度是山路為二級,體力三級,夏天的話誰也都可以爬的。

====================================
2015/6/13 八幡平與チャグチャグ馬コ(恰咕恰咕馬仔)

岩手山本身一天足夠登頂返回。如果從東京出發,那一天是不夠的。我這次去爬岩手山,就是前一天從東京出發的。6/13的早上搭乘東北新幹線前往盛岡,朋友L先生接我。6/13是剛好盛岡郊外一年舉辦一次的慶典活動チャグチャグ馬コ的日子。朋友帶我去觀看慶典行進。

恰咕洽咕馬仔行進@瀧澤市
據說明,チャグチャグ馬コ(恰咕恰咕馬仔)是有兩百年歷史的傳統民俗活動。在農業社會裡,馬是很重要的幫手。農民們很愛惜馬,尤其在冬天下雪的東北地區,農民們把馬養在同一屋頂下當成家人般的。為感謝馬的日常辛勞,農民們很自然地把馬打扮得漂漂亮亮帶去附近的神社拜神。後來此種活動變成每年農曆五月五日舉行的節慶。馬掛著鈴,走路就有聲音,チャグチャグ(恰咕恰咕)就是描述此鈴聲。超過一百隻的馬隊,從瀧澤市的鬼越蒼前神社起程行進13公里的路到盛岡市八幡宮神社為止。我朋友帶我去鬼越蒼前神社,趕上剛好行進開始,我們跟著馬隊走了一段路。靠近看馬就發現,牠是耕田用的,所以不像英國跑馬而很粗壯,四隻腿也很粗。小朋友騎馬,也有小馬一起走。

小朋友騎馬
踏殘雪而走
@八幡平山頂
看完了節慶行進,我們前往八幡平。與岩手山相同屬於同一國立公園的八幡平位於岩手縣和秋田縣。很平緩的山容上有很好的登山觀光步道,從縣界上的登山口大約半小時可登海拔1618m的山頂。這裡也是豪雪地區,我們路上經過幾次殘雪而上。很可惜天氣不好,周圍都是濃霧無法展望,但像岩手山有豐富的高山植物。回程走另外一條路,也有碰到很豐富的殘雪。經過幾個池潭,都還是被雪填滿。大約耗時一小時回到登山口了。

@碗仔一口麵店
吃完130碗的證明
我們接著下山回去盛岡市內,在一家わんこそば(碗仔一口蕎麥麺)的老店吃晚點的午餐。此種麵食是盛岡的特色料理,吃小碗裡的麵一直吃到飽為止。吃完的麵碗要疊起來,知道吃了多少。我吃了130碗,L先生吃了比我多十碗。吃完了一百碗,店家給你一個證明禮物。我們當然拿到了。旁邊幫我們加麵的店員說,店裡有人吃五百碗的記錄。

我這次來到東北地區爬山,不單爬山成功,也能夠欣賞當地的人文歷史,是額外收穫很多的。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