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ブログを検索: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

2022-11-25

2022年11月16日 新店大崎頭山 - 四十分雞心尖 - 保甲路 - 赤蘆古道 相隔8年逆向走相同路線 8年ぶりに逆方向に歩く

行程中第一座山青潭尖山頂
新店は、MRTの終点駅であり、新北市新店區には多くの山がある。つまりは、台北の近郊低山が多くあるよい場所だ。今回の登山場所は、その北面の山腹には大型の霊園が広がるが、稜線を越えた反対側には、大都市の近くにまだこんな自然があるのか、と思わせるような沢筋が残っている。8年前に初めて歩いたときに比べ、ルート自体はそれほど大きな変化は見られなかった。今回は、その時歩いた同じルートを逆方向に縦走するものである。逆方向に歩くと、歩行中に見える景色は同じではないし、また時間がかなりたっているので、周囲も少し変わっている。今回は中国語で記述します。

自2011年起我的自由時間變多,於是我很專心地去爬山。初期的三,四年間走的是以台北郊山為主的目的地。其中一次2014年1月的行程就是與此次相同的路線,不過當時我走另一個方向,從小粗坑公車站起步,行經赤蘆古道,保甲路,四十分雞心尖,大崎頭山再由青潭尖下山。時期是一月中旬,剛好寒緋櫻花盛開,與這次的秋色有對比。

順時針方向縱走
此路線的好處是,離新店青潭鬧區咫尺的中興坑之山谷裡還留著很豐富自然生態的溪澗,真令人驚喜。大崎頭山-大崎尖的山腰北斜面上有兩處好大的墓園,有人或許忌諱經過墓園的路線,我則發現現代化的開放墓園反而給很好的視野,沒什麼不好的。我們在走這段稜線山徑時遇到小雨,所以借用墓園頂部辦公室旁的涼亭和另一處墓園的最上面涼亭,休息躲雨或用午餐。其實台北的郊山上有好多墓園公墓等等例如八里觀音山的東斜面,如果忌諱每所墓園,可以去的郊山就會減少很多。

--------------------------------

新烏路一段17巷登山口
我們三個人在捷運新店站集合。時間是7:25,我們走出車站,在北新路上的公車站牌等車。今天是平日,但在等候前往烏來849線公車的排隊已經很長。還好開往我們目的地青潭站的公車多,等沒多久來了644線公車就搭上它。只幾分鐘的車程就抵達青潭站。我在八年前就在此站結束縱走上車,今天則從此啟程。

一開始就有拉繩陡坡
被樹葉擋住無景的觀景點
繼續上坡
7:40我們橫過馬路進入新烏路一段17巷起登(海拔55m)。巷口民宅牆壁上有去年九月聯合艦隊進入此區清路時釘上的新路標。上去狹窄的階梯很快銜接土徑,繼續上去幾個墳墓旁。山徑較陡,好多地點有應該去年才架設的繩索。爬去幾分鐘一棵樹幹上釘著觀景點的表示,也許一年之間草木長高的緣故,葉子等擋住視野。再上去十幾分鐘,左方的視野展開,看到新店小獅山等景觀。

小下坡
新店小獅山
岔路口
青潭尖山頂前的陡坡
我們經過由左方上來的小徑叉路口,鑽進小竹林,再爬去最後的陡坡,8:14爬到青潭尖山頂(海拔222m)。八年前雜草多的山頂,如今被清理得很乾淨,視野也更好了。當時已很舊的路標沒倒下還在那裡。從山頂先下坡一下,開始漫長的稜線縱走路。去年清理過的路徑依舊相當好,又寬又乾淨。落下來的山茶花散開一片,彷彿在地上再次誇示其美艷。這個季節郊山上會遇到好多白色山茶花。山徑經過闊葉林,竹林等等變化無窮。除非偶爾遇到拉升陡坡,大體上好走。如此行走大約半小時,我們出來於柏油產道。走柏油產道一下,到另一條土徑入口前休息一下。

@青潭尖山頂
青潭尖山頂上的舊路標
路面上有好多山茶花朵
行進闊葉林

被切斷的倒木
銜接柏油產道,取左
土徑入口
行進土徑
9:20我們又進入土徑走兩三分鐘,橫切另一條柏油產道繼續走山徑。鑽過竹林出來人家的小菜園,這段路跡還是很清楚。爬上兩三處拉繩陡坡,最後爬上草叢間,9:42爬到大崎頂山山頂(海拔490m)。山頂的北方下面展開一大片墓園,南面則是樹木無法展望。到此為止天氣還好,偶而陽光射進森林裡,但忽然起霧起來且一陣後下起細雨。北方的山景一下子就變成白牆無法觀望了。從山頂沿著墓園頂端前進,雨勢好像越來越大,於是決定下去有屋頂的墓園辦公室旁之涼亭,邊休息吃點東西邊等著雨勢緩和。

再橫過另一天產道
經過小菜園
往大崎頭山爬去

大崎頭山山頂
大崎頭山北面,起霧起來了
墓園辦公室屋頂下躲雨
離開墓園進入山徑
等了大約二十分鐘,雨卻不停。我們決定穿上雨衣出去繼續縱走。在墓園道路的轉彎處有山徑入口,往森林裡前進.還好雨勢不強,走在森林裡更覺得沒什麼困難。山路下去一陣後又上去,越上去越陡峭,10:53爬到樹林裡的大崎尖山頂(海拔549m)。雨後的土徑表面較黑,落地白色山茶花朵看起來更鮮豔。再走平坦的山徑三,四分鐘看到樹幹上釘著551峰的表示。下去較長的繩索陡下坡,又爬回去一下,11:04來到通往雙坑山的叉路口。

往大崎尖爬上陡坡
@大崎尖山頂
下去長下坡
通往雙坑山的叉路口
雨後的山茶花朵更明顯
走到此地細雨幾乎停下來,對面的雲霧動地很快。爬上去一陣出來於草原。經過一個夏天後這段的路跡被草叢覆蓋轉為模糊,還好方向很清楚不會迷路。走完草原走到四十分墓園頂段的擋土牆。在我們繼續前進前,要往返四十分雞心尖。先走擋土牆上端邊,再進入一片草原。這裡的路跡也被芒草覆蓋已經模糊。路徑進入森林,上下兩三處小丘,11:30走到樹木圍繞的四十分雞心尖山頂(海拔577)。這裡算是今天行程中的最高點吧。我們由原路回去墓園頂端。雖沒雨但地面有濕要找可坐下地方,我們則下去墓園最上一層陽台上的涼亭休息用午餐。

橫切長滿芒草的路段
通往四十分雞心尖的路徑也長滿了草叢
四十分雞心尖山頂
回到四十分墓園頂部
在涼亭用午餐
由右方的廢棄產道進入保甲路
剩下的行程基本上都是下坡。12:26我們離開涼亭回到墓園頂端路,往廢棄產道走去。陽光照到的產道入口附近草叢長得又高又密,一進樹枝下產道就轉為乾淨。很久沒用的廢棄產道路面上,有的地方長青苔。八年前這裡長滿蕨類,今天沒有繁茂的蕨類看到路面。下去陰暗的產道幾分鐘,走到盡頭銜接泥土保甲路。進入保甲路一下旁邊有廢棄挖土機。這台機器八年前已經在此被遺棄,但再過幾年後鐵製屋頂支柱等已經生鏽不堪。

廢棄產道路況還好
遺棄挖土機還在原地
下去保甲路陡坡
樹幹間看到小瀑布
下去陡坡五六分鐘,左方山壁上看到小瀑布,再前進一下就到了溪澗。路跡還清楚,從左岸到右岸,又從右岸到左岸,我們如此好幾次過溪。越下去溪水越多,但涉水點的水位不高,只要穿著雨鞋都沒問題過溪。下來保甲路大約半小時,來到看似很滑的露岩地點。還好有繩索可以確保安全通過。山谷漸漸地變寬,路徑坡度也減少。路旁一處開著好多紫色瑪蘭花。13:24我們終於從山谷走出,來到濟善寺後方,在其屋頂下休息一下。

下到溪水邊過溪

過好幾次溪
濕滑露岩點
馬蘭花在開
坡度漸漸地轉緩
濟善寺後方休息一下
保甲路出入口
過小橋走溪谷左岸上方一下,到了保甲路入口,銜接柏油產道。我們取右下去產道,經過濟善寺牌坊。回頭仰望剛才登頂的四十分雞心尖,真如其名豎立其尖峰於朦朧霧中。再下去產道四,五分鐘左方看到赤蘆古道口。古道口前有一隻兇狗一直向我們吼叫。

回頭仰望朦朧四十分雞心尖
赤蘆古道入口的凶狗
赤蘆古道
赤蘆古道一直行進在山谷右岸,坡度也不大。雖然如此,很粗大倒木倒是多,而且剛好人的腰高,鑽其下面不好,跨過去也不好,真令人叫苦。從入口走了大約20分鐘,溪谷對岸上看到花園新城的房屋群之際,我們來到叉路口。路面轉為水泥,再前進一下右方有只剩下石砌牆壁的廢棄古厝。古厝前有電表,乍看它竟然在轉。除了古厝外,沒有其他居家,難道古厝裡的鬼魂在用電?,

討厭的粗大倒木
又有倒木
對岸山坡上看到花園新城
廢棄房屋旁的電表在轉動
水泥路經過小土地公廟
水泥路面繼續大約幾分鐘,沿途經過有屋頂的土地公廟,又轉為泥土路了。行進土徑馬上看到往上面的小徑分離,我們則取左下去。下面有很舊的路標,原來的古道路徑被一大塊倒竹阻斷,所以有這樣的繞路了。這一段的古道也有粗大倒木,都不好過。越下去左下方的溪谷越深,三處的路肩被沖刷,還好架有安全繩索。14:30我們終於走完赤蘆古道到長興路19號民宅旁的古道口。

原來的古道路徑被倒竹擋掉無法通行
又碰到討厭的倒木

古道口
在長興宮休息等車
我們慢慢下去馬路,在靠近新烏路的聚落路旁洗淨雨鞋,14:44走到小粗坑公車站。下一班公車前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先上去新烏路對面的長興宮換衣服也吃喝作樂。15:24我們搭上849公車回台北。





------------------------------------

墓園飼養的很和順老狗
此趟路程共10公里,總上升586m,總下降571m,含休息大約7小時。路線體能指數22。


去年清路過的此區路徑,過了一個夏天之後陽光照到的草原等路段,草叢已經長回去了。不過大部分的樹下路徑還算清楚好走。保甲路的溪澗,稜線上的小徑,都有其魅力值得去一趟。我建議趁著雜草再長高前趕快去。最後再感謝聯合艦隊志工山友之熱心貢獻!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